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保卫处特辑:放假不休假 放假不放松(3)

核心提示: 他们是冲锋陷阵的排头兵,他们是必不可少的螺丝钉,他们是勇于创新的守护者,暑假,他们放假不休假,放假不放松,用辛勤和汗水全力确保校园安全,让美丽华农成为读书做学问的静谧之地。

勇于创新的守护者

保障校园安全最重要的方式就是防患于未然,趁着暑假,保卫处不断创新,通过高科技手段建立安防管理一体化、可视化、智能化平台。

我校地域广阔,环湖跑沿线、狮子山绿道、学府路等人员活动偏少的地带存在发生治安事件的风险,一键式报警柱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如遇危险,只需按下报警柱上的求救按钮,即可接通到校园110指挥中心。柱子上的摄像头可进行360度观测,让接警人员对报警人的周围环境进行二次确认。由于每个报警柱位置固定且进行了编码,学生在报警时不必描述地点,大大节省了时间。秉承“安全教育要前置”的理念,报警柱自带的LED信息发布屏会推送安全警示以及应急自救措施,向学生普及安全知识。据安全防范科副科长李震介绍:“一键式报警柱就是一种眼耳嘴一体的智能化摄像机,与武汉其他高校同类设备相比,我校使用的这种集语音对讲、现场视频监控、定位、广播、安全教育于一体的监控装置也是比较先进的。”

人脸识别系统
人脸识别系统 梁犇鑫 

狮子山造就了美丽的校园环境,也增加了森林火灾发生的几率,全景摄像机(鹰眼)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安装于逸夫楼顶的两台“鹰眼”可覆盖校园东西两侧2000米范围,校园全景尽收眼底。灵活的镜头加上800万像素更可做到人脸、车牌抓拍。作为星光机,超高的感光能力使夜间的监控效果不输白天。李震介绍:“有了鹰眼,狮子山体的任何异常都可被及时发现,这将大大提升智能化预警水平。”

全景摄像机(鹰眼)
全景摄像机(鹰眼) 梁犇鑫 

校门是校园安全的第一道屏障,保卫处在学校五个出入口安装了21个人脸识别系统,变被动防范为主动出击。该系统利用“白名单”和“黑名单”实现人脸识别,“白名单”录入在校师生员工头像,用于查找,有过作案前科的人员录入“黑名单”,一旦进入校园,就会被脸谱系列处理器以每秒80张的速度筛选出,巡逻人员便对其重点关注。据了解,当该系统建成后可处理30万张照片,也有望和武汉其他高校及公安机关合作,逐步扩大资源库。

保卫处处长陈国顺表示,保卫处全体干部职工秉承“热爱、忠诚、勤勉、担当”的保卫精神,暑期放假不休假,放假不放松,坚持校园110指挥中心、校卫队、校门值守、社区服务、市场管理办公室等五个部门正常运转,管理不松懈,标准不降低,全力确保暑期校园安全稳定,努力把我校建成“最安全的大学校园”。

审核人:陈国顺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