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保卫处特辑:放假不休假 放假不放松(2)

核心提示: 他们是冲锋陷阵的排头兵,他们是必不可少的螺丝钉,他们是勇于创新的守护者,暑假,他们放假不休假,放假不放松,用辛勤和汗水全力确保校园安全,让美丽华农成为读书做学问的静谧之地。

必不可少的螺丝钉

保卫处的工作不仅仅是强兵硬甲式的守护,更多的体现在润物细无声处,普通岗位的工作人员渗透在学校各个角落,像不起眼的螺丝钉,却又发挥着必不可少的作用。

有一群人的身影无时无刻不穿梭在校园里。干练的装束、黝黑的皮肤、随身携带的甩棍、夜间明晃晃的肩灯……或骑着电动车、或开着巡逻车,或者只是一个坚挺的背影,他们就是校卫队巡逻人员。即使在7、8月的酷暑,24小时巡逻的使命也未敢懈怠。张强在部队服役结束后就来到了华农,如今已近两年了,他坦言只回过一次家:“想家,但越是假期岗位越需要人,我们的工作越不能掉以轻心。”

左手边八个门闸开关清晰地标明着对应位置、中间一张写字板上燕尾夹固定的壹元、贰元、伍元票据排成一列、右手边橡皮筋捆绑着的各类零钱整齐摆放。一张小小的办公桌被西大门门岗收费亭的小陈布置得井井有条。虽是暑假,门岗收费的工作却一刻不能停歇,小陈以不变的热情日复一日地坚守在这不足两平米的收费亭内。收钱、找零、开票、放行,动作一气呵成,这对她来说已经驾轻就熟了,短短几秒就能完成。

西大门疏导员执勤 梁犇鑫
西大门疏导员执勤 梁犇鑫 

学生放假回家,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还在继续。巡查社区卫生环境、入户调查走访、建立社区纳凉点、活动室、托管班、发放防暑防洪物资……这些看似微小的工作需要的是社区工作者的耐心与热忱。暑假是汛情高发期,社区作为重要的信息源,起着上传下达的作用。深夜突降暴雨,西社区主任肖万斌连夜带队对社区院墙、靠近山体的建筑以及发生过险情的地方进行拉网式排查,确认无事后才松了一口气。像这样的排查,每遇大雨一天要查上三四遍,只为及时发现各种突发险情,避免人员财产损失。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