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保卫处特辑:放假不休假 放假不放松

核心提示: 他们是冲锋陷阵的排头兵,他们是必不可少的螺丝钉,他们是勇于创新的守护者,暑假,他们放假不休假,放假不放松,用辛勤和汗水全力确保校园安全,让美丽华农成为读书做学问的静谧之地。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昕茹)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在2017年3月召开的全国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上提出:校园安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保卫处作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中坚力量,始终以建设师生满意的平安校园为目标。早在暑期放假前,保卫处就召开了干部大会,研究部署了23项暑期工作,确保假期内人员、时间、装备、信息四到位,为平安校园构筑起铜墙铁壁。

冲锋陷阵的排头兵

大到偷盗诈骗、交通事故,小到扰民、送医,有任何突发情况,同学们总会第一时间想到拨打87281110,而校园110指挥中心的队员们也不负“有警必接、有险必救、有难必帮、有求必应”的承诺,永远冲锋在第一线。

夏季蜂窝丛生,求助电话接二连三。打火机、杀虫剂、防护服、塑料袋……放下电话,队员们带着装备火速赶往现场,遇窗爬窗、遇树上树。左手杀虫剂,右手打火机,火苗穿过化学药物的瞬间喷薄而出,生成熊熊火焰,威力十足,三两下就将蜂巢烧毁。这是队长张智勇在实战中总结经验,自创的方法,获得学生、老师和居民的一致好评。加之处理流浪猫狗独有一招,张智勇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蜂狗队长”。

校园110指挥中心张智勇用火烧寝室窗外马蜂窝 梁犇鑫
校园110指挥中心张智勇用火烧寝室窗外马蜂窝 梁犇鑫

每次烧完蜂窝,脱下厚重的防护服,就像洗了澡,汗顺着脑门往下流,衣服能拧出水,“能为学生办实事,再苦再累也不怕”张智勇笑着说。由于突发事件的不确定性,队员们须时刻处于待命状态,时常饭没吃两口,眼没闭几分钟,就接到临时任务,“三过家门不入”也是这些一线排头兵独有的心酸。

“大概几点钟?从哪个门进的?放在左边还是右边?”看似简单随意的几个问题,“华农探长”陈杰却暗藏玄机,凭此迅速精准地定位到了学生林某丢失手机的地点。查监控不是易事,只见陈杰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不时移动着鼠标,放大看细节,全景观环境,遇到疑点不断回放,反复确认。突然,他打破沉静:“没丢在食堂”。原来陈杰敏锐地发现了林某用餐后起身往裤兜放手机这一细节。

安装人脸识别系统
安装人脸识别系统 梁犇鑫 

“之后去了哪里?骑车还是走路?”陈杰穷追不舍,又沿着林某离开的路线一路排查,一连两个小时,他的视线从未离开屏幕,时间仿佛静止了。类似的情况,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大到校园盗窃,小到丢开水瓶,陈杰都会一查到底,有时看上一夜也要查个究竟,为何如此执着?“既然来了,就要给个交代。”这是陈杰给出的答案。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