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耕读】经管院党员调研基层党员活动及精准扶贫现状

核心提示: 7月26日至8月1日,经管院党员专项实践团来到湖北省大悟县展开调研,了解基层党员活动以及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现状。

柏园黄龙寺茶厂 (2)
柏园黄龙寺茶厂考察(供图 余腾

南湖网讯(通讯员 朱家怡 陈明威)7月26日至8月1日,我校经管院党员专项实践团成员们在我校经管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湖北省大悟县深入基层展开调研。大悟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腹心地带,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实践团一行人先后走访了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柏园黄龙寺茶厂、马鞍村精准扶贫办公室以及三里镇镇政府,深入红色沃土,见证绿色崛起。

7月26日,实践团成员们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瑛、红办主任孙秋松、烈士陵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签署了社会实践基地合作文件,举行了建立社会实践基地的授牌仪式。仪式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们来到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陵园展现了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至解放战争时期在鄂豫边区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英烈。“大将徐海东不仅自己身先士卒投入到革命中,还带领了族人参加革命,他的亲人们先后在战争中英勇就义,堪称‘满门忠烈’。这些英雄们顽强不屈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大悟县人民,是世代心中的楷模。”讲解员说道。

7月27日,实践团一行人来到了柏园黄龙寺茶厂。据柏园村支书所述,这里海拔800多米,土质良好,气候适宜,柏园黄龙寺茶厂因地制宜发展茶业,不断开垦荒地,共种植了17000多亩茶树。与此同时,柏园黄龙寺茶厂雇佣当地的贫困户采茶、制茶,不仅最大程度地利用了土地资源,更给予了贫困户生活来源,成为了当地覆盖面积较广的扶贫产业。茶厂厂长表示:“我们为自己的茶厂也设定了一个‘五年计划’,我们又设备,有技术,有信心在未来的五年里,打出自己的品牌,宣传自己的品牌,并且开创旅游业,打造独特的茶文化。”

7月28、29日,实践团成员们来到大悟县三里镇入户调查,深入了解当地村民的经济来源、生活情况,了解当地精准扶贫的政策及实施情况。据访谈式问卷调查得到的数据以及政府提供的文献资料综合显示,三里镇村民低保标准为600元/月,在精准扶贫政策实施的数年里,三里镇贫困人口已有半数以上成功脱贫。“虽然我们将精准扶贫作为我们近几年来的工作重点,但就三里镇来说,目前工作压力仍然很大,我们仍有许多的工作要做。”党组织委员沈锋坦言道。

7月30日,实践团成员们来到当地政府,与党组织委员沈锋举行了一场座谈会。在沈委的介绍下,实践团成员们了解了当地的党员建设情况。当地党组织为了应对党内战斗力下降的问题,近年来,党建开展了以下工作:党员组织关系的集中排查;处置不合格党员;党员信教问题排查;结合两学一做,开展民主生活会;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抓党建,抓精准扶贫。在座谈会中,实践团成员们也与沈委交流了我校开展党建工作的情况,并将两地校党组织活动进行了比较,从而共同进步。

审稿人:卢毓  刘进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