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走百村访千户,生科植科学子探寻水稻单产低成因

核心提示: 为明晰江西省水稻单产低原因,7月30日由生科院、植科院共9名学子在严建兵教授的指导下,赴江西省鄱阳县暑期实践团抵达鄱阳县开始为期一周的调研。

植保专业的王刚、李富东在李伯伯的指导下学习二晚抛秧作业
学生在农户的指导下学习二晚抛秧作业(供图 戴天

对耕作一天后回家路上的农户随机调查
对农户进行随机调查(供图 饶敏

鸦鹊湖农技站工作人员向团队介绍农场水稻种植基本情况
鸦鹊湖农技站工作人员向团队介绍农场水稻种植基本情况(供图 王刚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吴厚涌)江西省水稻播种面积居全国第2位,总产量居全国第3位,但稻谷单产在全国各省排24位,为明晰其中原因,7月30日由生科院、植科院共9名学子组成的我校赴江西省鄱阳县暑期实践团抵达鄱阳县开始为期一周的调研。

本次实践活动在严建兵教授的指导下,综合参考我校水稻组、鄱阳县农业局、服务鄱阳农业二十余年的农资龙头企业鄱阳中天提供的意见完成了问卷设计,确定了调查对象及方案。农业局及各乡镇农技站提供了水稻种植总体数据、相关扶贫政策和历年情况。

在七天的调研里,团队依托鄱阳中天农业科技公司设于各乡镇的服务点、各乡镇农技站构建的覆盖全县的网络,以水稻种植面积10亩以上种植户为主要调查对象,走入距县城近百公里的鄱北村庄,踏上莲湖大堤,在农户家、田埂上、村民纳凉的村中心、上饶日报精准扶贫会、农药厂家的产品推广会,学子与种植户一对一,面对面地从选种育种、化肥农药用量、种植成本、机械化程度、种植收益、洪涝干旱受灾情况等方面进行问卷调查,并详细咨询了病虫草害情况、种植过程遇到的技术难点、对政府有关部门的意见,团队累积完成127份问卷,内容涵盖了水稻生产全过程的各方面,记录了农民最直接、最真实的观点。

在连续7天的早出晚归累积行程达600余千米的调研路上,除完成基本问卷调查外,团队还协同鄱阳中天农业科技公司技术人员对发生病虫草害的稻田进行了拍照取样,为农户分析了发生病虫草害的原因,提供了合理的田间管理及救治方案。如鄱北谢家滩镇福山村受青稗、抗性红梗稗、千金子侵蚀的近十亩梯田,由于“双抢”未及时防治而发生严重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的鄱中高家岭乡裴家村平原田等。

除此之外,团队对芦田乡独特的套作模式及省直属农场、水稻联盟示范单位珠湖农场进行了重点参观学习,并就推广难点进行了咨询。在调研采访中,队员们向采用新型稻虾鱼套作模式的农业户了解养殖情况,队员们一边拍照一边做笔记,了解化学防治对生态系统的破环程度。

江西唯一的水稻联盟示范单位--珠湖农场采用“六统一”的企业化管理模式,运用机插无土基质育秧、机械精量穴直播、水稻好养栽培等先进技术,实现了整田、育秧、栽插、施底肥、病虫防治、收割、运输、晒谷、烘干等环节的全机械化作业。我校植保专业的毕业学生——珠湖农场农科所刘所长告诉实践团成员,无土基质育秧成本高,技术难度大,全机械化对农田大小地形要求高是推广“珠湖模式”的待攻关难点,他鼓励成员们坚定心中信念,努力学习钻研,加快农业技术领域变革,为加快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添砖加瓦。

“今天是社会实践最后一天,回来的路上,看着珠湖农场近万亩的整齐的机插秧,回想起农技站站长对基层农技推广人才日益匮乏的担忧,忘不了农民伯伯即使风吹雨打日晒洪涝连年仍然不忍荒芜一亩田地的坚决。未来,我将矢志不渝,勤读力耕,潜心钻研,为国家农业做贡献。”实践团成员于文涛在朋友圈中写道。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