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公管学院教师暑期“护航”学生教学实习

核心提示: 今年公管学院共计222名大三学生、44支实习队伍,奔赴全国5省(市)的30余家企业和政府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集中教学实习。学生党员勇挑重担,争上最艰苦岗位,为实习实训工作做好表率和榜样;教授专家深入公司、工地、政府部门指导学生实践,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全过程指导;学院领导跟踪了解实习情况,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全方位保障。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吴晗)近日,公管学院领导老师分赴各地大三学生暑期专业教学实习点,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实习师生,并与实习单位领导举行会谈,齐心协力为暑期专业实习质量保驾护航。

教师闯征途,党员争先锋

依托青岛市内在建的大型工程项目,工程管理专业相关教师广泛开辟社会资源,今年新设实习点5个,接纳实习学生20名。

战斗在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项目部的带队实习指导老师刘秋蕊,与实习学生挤在项目部板房;驻扎青岛方兴项目部的实习指导教师张平,一直与实习学生在项目工棚里“打地铺”。作为年轻党员的她们说,“与学生同吃同住是工程管理专业实习的优良传统,只要能与学生们在一起,这些都不算什么。”她们白天与学生一起戴工帽、穿工衫、走钢管、爬板桥、进工梯、钻网洞,晚上总是等到学生休息之后才休息。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设在孝感市孝南区国土资源局的实习点,其带队实习指导老师闵敏副教授自7月初实习开始以来,已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一直驻守在该局,与局内相关科室保持密切沟通,坚持每天检查学生实习情况,严格要求学生完成每天的实习任务。赵微副教授实习指导之余为实习公司精心开展“农田水利”专题讲座,收获公司领导员工一致好评。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生练苦功,职场初体验

“通过这次实习,我们将不再肤‘浅’”,皮肤晒得黝黑的同学们笑着说道。青岛烈日灼灼,但同学们始终坚守在一线,一丝不苟地忙碌着手中的活。检查墙面平整度,测量现浇板厚度,过称紧固件重量,把关生产工序质量,督查生产安全落实等,同学们在经验丰富的“90后”工长带领下,把理论知识一点点融入实践。“他们理论基础都比较扎实,工作上手较快,总能自觉完成任务;工作积极主动,虚心向师傅们求道取经,是工地上的开心果”,方兴项目部总工王彬说:“年轻人就是需要这股子踏实劲儿。”同学们工作之余,还认真完成实习日志,记载实习的点滴收获。

作为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李侨同学勇挑重担,主动选择独自在保利项目部实习。他说:“实习真的很能锻炼人。整个项目部就是一个大家庭。”信管专业与光庭信息、中软国际等知名企业深度合作,连续三年开展集中付费式实操训练,提前架起了实习实训与就业求职的立交桥。在8月初光庭信息公司实训结训典礼上,石晓丹、牛雨晴获得优秀项目经理称号;程亮等同学顺利通过公司面试,提前被录用。

领导勠力行,院企共创享

前期谋划部署,中期走访调研,后期总结反馈。暑期学院领导马不停蹄,不仅深入一线看望实习师生,更着力推进与实习单位交流合作。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远赴全国邮政电商运营中心(广东东莞)看望实习师生。他高度评价实习学生:“精神状态极其良好,工作态度极其端正,实习认识极其深刻。”他说很欣慰看到实习带给大家的成长变化,并提出殷切希望:“实习实践更用心一点,日常工作更勤奋一点,人生态度更积极一点。”

副书记高建军赶赴广东多地慰问土管和信管专业实习师生,与企业领导共商院企合作,促进实习就业的纵深发展。副院长王鹏一行先后深入青岛、贵阳、咸宁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一线实习情况。他认为:“学院培养的学生质量如何,实习能窥一斑;学院如何更好发展,实习能举一反三;学生实习如何更有成效,企业反馈举足轻重。”各实习单位表示,他们欢迎并亟需年轻血液的加入,迫切需要有能力有干劲有想法的年轻人,热切希望能够与公管学院加强联系,实现更好更全面的互利共赢。

据悉,今年公管学院共计222名大三学生、44支实习队伍,奔赴全国5省(市)的30余家企业和政府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集中教学实习。学生党员勇挑重担,争上最艰苦岗位,为实习实训工作做好表率和榜样;教授专家深入公司、工地、政府部门指导学生实践,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全过程指导;学院领导跟踪了解实习情况,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全方位保障。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