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调研天空农场,了解都市农业新形态

核心提示: 7月31日我校LCP(本科生领导力培养计划)赴上海实践团队来到冠生园集团,展开了对其天空农场项目为期3天的调研,探索其项目是如何运用现代农业技术与物联网技术,打造出屋顶上的“伊甸园”。

南湖网讯(通讯员 易阳阳 赵跃东 张虎林)7月31日我校LCP(本科生领导力培养计划)赴上海实践团队来到位于上海静安区的冠生园集团,展开了对其天空农场项目为期3天的调研,探索其项目是如何运用现代农业技术与物联网技术,打造出屋顶上的“伊甸园”。队员们在实践期间进行访谈与问卷调查,并对农场环境进行了生态数据观测。

城市居民的“小菜园”

目前的上海,城市用地日趋紧张。冠生园天空农场则另辟蹊径,在屋顶上为城市居民打造出属于自己的菜地。

据了解,在冠生园公司大楼顶层的温室大棚内,一共种植了400余盆、30多种蔬菜。农场提供蔬菜领养服务,通过物联网技术,消费者可以在天空农场APP上通过监控随时查看自己的蔬菜,还可以进行补光、浇水等。“顾客可以亲手采摘或通过快递邮寄,吃到自己种植的蔬菜。”农场项目陈经理告诉队员们。

此外,农场还会定期举办一些体验活动,比如农技课堂、圣诞市场、花艺课堂、油画创作等,让大家在绿色、自然的环境中了解和学习关于蔬菜种植的技术和知识。

现代农业技术的聚集地

冠生园天空农场采用互联网+物联网+城市立体栽培技术,有效地将温度、阳光、通风、滴灌结合起来,打造鱼蔬共生的有机生态系统。

在农场员工的指引下队员们参观了农场的水培系统、生物堆肥机器、排水设施以及整个农场的核心部位——植物仓位。每个仓位都安装了单独的监控、滴灌、补光设施。通过观察和询问得知,该天空农场采用立体栽培方式的植物仓位,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可以远程操控,进行一键浇水、补光。

当咨询有关施用农药和化肥的问题时,农场员工告诉队员们:“相对于传统农场而言,天空农场的作物虫害较少,治理过程中从不用农药,整个农场的肥料都是来自于对枯萎作物的堆肥。此外,一部分用于灌溉的水则是养鱼的‘肥水’,这样既节约了水资源,又为作物提供了更多养分。”

屋顶绿化的先驱者

在访谈中,天空农场的负责人表示,如今上海相关政府机构鼓励社会各方充分利用空间资源,有效增加绿量,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而屋顶绿化则是其重中之重。这就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城市消极空间——屋顶,将用以种植绿色植物,为城市的绿化做出贡献。而在未来的城市建设中,天空农场、屋顶花园等屋顶绿化形式必将成为一种趋势。

冠生园天空农场创立较早,是上海为数不多的技术型屋顶农场,对周围环境起到了降温增湿、净化空气、减少噪声等积极作用,原本空旷杂乱的屋顶成为了绿色的天然氧吧。

实践团队对天空农场的温度、湿度、噪声进行了为期一昼夜的观测与记录。在实地测量中,队员发现在种植房内温度相对于外部降低了2℃左右,由于植被的影响,周围噪声也有了显著减小。但由于种植房内存在新形式水循环系统与空气循环系统,故植被对温湿度影响还要在后续数据处理过程中进一步细化。

同时,队员们了解到除了天空农场现已完善的物联网技术,更多的诸如太阳能供电技术、雨水收集系统以及感应设备等方面都亟待改进,同时如何解决极端天气下的种植问题以及打造多样性的运营环境也是天空农场之后所要思考的课题。未来,天空农场APP也将通过游戏化增加种植乐趣,让开心农场真正走进现实。

审核人:冯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农场 天空 屋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