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科研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发现线形双链RNA病毒

核心提示: 近期,在国际学术刊物《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我校果树病理研究团队在病毒领域的新进展。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线形的双链RNA病毒,也是迄今为止国际上报道的最长病毒(病毒粒子达到4661.6 nm)。该病毒处于从正单链RNA病毒到双链RNA病毒及从“裸露”病毒到外壳包被病毒的进化过渡地位,且具有很小的基因组却包被在超长的病毒颗粒里面,预示一种新的病毒装配机制。

南湖网讯(通讯员 徐文兴)日前,国际学术刊物《Nature Communications》刊登了我校王国平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在病毒领域取得的新进展“A dsRNA virus with filamentous viral particles”。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线形的双链RNA病毒,也是迄今为止国际上报道的最长病毒(病毒粒子达到4661.6 nm)。该病毒处于从正单链RNA到双链RNA病毒及从“裸露”到外壳包被病毒的进化过渡地位。此外,该病毒具有很小的基因组却包被在超长的病毒颗粒里面,预示一种新的病毒装配机制。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校植物科技学院硕士生荚恒霞,通讯作者为该院徐文兴副教授。

病毒可以侵染所有细胞生物包括原生动物、细菌、古细菌、无脊椎动物、脊椎动物、藻类、植物和真菌。在长期的进化历程中,它们的形态特征受到环境和寄主影响,而呈现各种形态,包括球状、杆状、线状等,有些病毒为裸露状态。其中,正单链RNA病毒很多呈线形,而双链RNA病毒大部分呈球形。 据大量报道显示,双链RNA病毒从正单链RNA病毒进化而来,但迄今为止尚未发现线形的双链RNA病毒,这在病毒进化上一直是未解之谜。

刺盘孢(Colletotrichum camelliae)是侵染果树、茶等园艺作物的重要病原菌,本研究从刺盘孢内发现了一个新的双链RNA(dsRNA)病毒,命名为Colletotrichum camelliae filamentous virus 1 (CcFV-1),其具有8条dsRNA基因组(该病毒是国际首例具有8条基因组片段的病毒),长度范围在990~2444 bp。CcFV-1裸露的基因组RNA具有侵染性,是迄今为止国际上报道的第二例具有此特性的dsRNA病毒。CcFV-1形成特别长的丝状病毒颗粒,长度最长达4661.6 nm,比目前报道的最长线形病毒(3500 nm)还有长1161.6 nm。

此外,基于复制酶基因构建的进化树上,CcFV-1在分类上位于正单链RNA病毒和dsRNA病毒的过渡位置;与缺失病毒外壳的裸露病毒聚为一簇,显示其为从“裸露”病毒到外壳包被病毒的进化过渡地位。CcFV-1可以显著影响寄主的菌落形态、生长速度、致病力和细胞结构,具有良好的生防潜能应用前景。

该病毒的发现,揭示了dsRNA病毒新的分子、形态、包装、进化及生物学特性,对促进人们对病毒的深入认识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论文连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7-00237-9

审核人:王国平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