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 编织禁毒网络,共筑禁毒长城

核心提示: 近日,由我校“e路阳光”志愿服务队组织发起的禁毒科普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武汉开展系列禁毒科普活动。

南湖网讯(通讯员 秦爱玲)近日,由我校“e路阳光”志愿服务队组织发起的禁毒科普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武汉市开展了系列禁毒科普活动。

大手牵小手,禁毒一起走

“老师,你们的禁毒课真有趣,以后我也要告诉身边的小朋友,一定要远离毒品。”7月20日下午,一次别开生面的禁毒流动课堂在武汉市金鹤园社区拉开序幕。实践团队在武汉市金鹤园社区为近20个小朋友带来了“大手牵小手”禁毒科普体验课,这也是本次社会实践联合禁毒社工在武汉市的第三个社区开展的禁毒科普活动。

课堂上,团队成员结合禁毒模型陈列、禁毒科普动漫播映、图片进行展示,让小朋友们对毒品知识有了初步认识。志愿者们还与小朋友们一对一开展了“毒品连连看”“撕下毒品面纱”等体验活动,寓严肃的禁毒教育主题于生动的展示和体验之中。同时,实践团队还设计了“我是禁毒小先锋”的活动,鼓励小朋友们今后向家人、邻居和身边的朋友宣传毒品的危害性,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禁毒防毒的活动中来。

“当看到他们手绘出自己心中毒品邪恶的样子,并嚷嚷着以后也要做个禁毒小先锋时,我更加明白了禁毒科普宣传的意义。预防因无知无畏引发的悲剧,让更多人成为禁毒科普志愿者,希望我们能够走得更远。”团队负责人秦爱玲说。

社区负责人文成说:“面向小朋友们开展禁毒科普宣传是最有意义但也是最难的,活动的组织者既要考虑到活动的吸引力,又要将禁毒科普的内容深刻的传达给孩子们。同学们设计的活动非常精彩,孩子们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希望以后有机会与大家开展更多有意义的禁毒科普活动。”

关爱戒毒人员,点亮生命明灯

“姐姐,谢谢你们来看我,还送给我这些东西。其实,我不是个坏孩子。”6月15日,一位年仅16岁的戒毒学员在收到社会实践团成员送去的礼物后感动的说。

为了鼓励戒毒学员积极与毒魔作斗争,早在6月初,实践团队就开始了本次社会实践的筹备工作,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关爱戒毒人员,一书一画一赠”的主题活动。活动面向全校范围内募集了关爱戒毒人员的书画作品、手工晴天娃娃及爱心留言明信片,旨在为戒毒学员送去温暖与鼓励。

6月5日和6月22日,实践团队成员带上募集的爱心物资,分别赴武汉市琴断口疗养医院和武汉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了两次关爱帮教活动。

“看着这些在不知道毒品危害时就沦陷深渊的年轻人,内心有说不出的酸楚。如果他们能够早一点知道毒品的危害,人生或许就全然不同了。这次的帮教活动让我愈发深切的认识到开展禁毒科普宣传的责任与意义重大。”实践团队成员何奉洁与戒毒学员接触后说。

禁毒科普调研,筑牢思想防线

实践团队成员分别赴武汉市各大高校、医院、火车站、省图书城等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禁毒科普调研,旨在帮助社会大众更好的了解毒品的危害,营造良好的禁毒氛围。

实践团运用多媒体展示、毒品模型展示、禁毒宣传手册发放、禁毒科普问卷调查等形式,让居民充分认识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乃至国家的危害,也使大家初步了解了毒品的成瘾机制。

“毒品危害很大,作为当代大学生,你们用自己积极阳光的一面来给社会增色,我支持你们!”居民卢爷爷在参加完实践团队的禁毒科普调研活动后鼓励同学们。

本次禁毒科普调研累计发放禁毒宣传册200余份,调查问卷600余份,覆盖面达1500余人次。调研的结果也将为戒毒所及禁毒志愿者们进一步开展关爱戒毒人员帮教的系列活动提供参考。

据悉,自2015年至今,“e路阳光”志愿服务队已连续三年组织发起禁毒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发动大学生的力量在社会广泛开展禁毒志愿服务,构建起了校园——戒毒所——社区三位一体的禁毒志愿服务网络,构筑起了一道禁毒“爱的长城”。

审核人:匡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