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植科院学生赴枝江调研“田园综合体”农业模式

核心提示: 7月22日至24日,我校植科院赴罗田燕儿谷等地社会实践团前往位于枝江市的湖北东方年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学习调研其田园经济综合体的发展建设。

百果园(供图 皮思萌)

百果园(供图 皮思萌

南湖网讯(通讯员 付一凡)7月22日至24日,我校植科院赴罗田燕儿谷等地社会实践团前往位于枝江市的湖北东方年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学习调研其田园经济综合体的发展建设。

据办公室主任陈进介绍,公司在建田园综合体达4177亩,集农业、观光、教育、养生为一体。团队成员分组对公司各版块进行实地参观,此外,团队通过发放问卷、专访等的形式,从企业员工、游客、领导等群体入手详细了解了企业生态农业产业链的结构组成、运行模式和经营状态。

绿色种养 循环经济

大田间,公司正在试验稻虾互作、稻鸭互作、稻蛙互作三种循环经济种养体系。据公司农业部负责人彭沛介绍,试验基地总面积达62亩, “如果结果理想,水稻田对面成片的芝麻地将会被改建成为水田,扩大稻虾等种养面积。”除了生物互作,公司建造的沼气池也是循环经济的标准配置。在养猪场的下方,一个数十米见方的沼气池为大面积的水稻提供了丰富的氮素营养。公司以绿色有机为主打特色,推行不施化肥、不是除草剂、不种转基因、不用非生物农药、不施添加剂的“五不”理念。在循环经济体系下,公司不仅生产成本大大减少,而且能够切实保证产品在产量一定的情况下,绿色无公害。

大棚种植不仅符合现代化农业的要求,而且综合了观光、教育等多种功能。降温水帘、农业物联网覆盖、物理生物除虫技术、节水滴灌、机械化遮阳蓬等等现代化农业设备的应用使作物管理更为便利的同时,也使其具有了参观示范的教育意义。大棚负责人陈赐义介绍,大棚内现主要种植有黄瓜、西红柿、辣椒三种时令蔬菜,以黄瓜为例,亩产量在6000斤左右,以略低于田间产量为代价,保证了蔬菜的品质。大棚内统一采用有机质无土栽培的方式,达到减少并还和杂草的目的。

据了解,企业生态农业产业链去年纯利润达三千万,在销售平台还未完全建立的情况下,该模式产业链就已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百花相簇 百果相拥

东方花谷是专为发展观光旅游而打造的风景园林,其中包括百果园、爱情湖、鸢尾沼泽、荷花走廊等多个主题园区。据百果园责任人田水波介绍,百果园内现种植有金手指、阳光玫瑰、枇杷、巨形果槡、南方大樱桃、无花果等24种水果,依旧遵循公司“五不”原则,打造绿色有机品牌。“以葡萄为例,我们严格控制每单株挂果八串,限制产量以提高品质,”田水波说,“南方珍珠王品种的葡萄现在价格在16元每斤,价高时可达30元每斤。”游客在观光休闲的同时,可以在果园内体验采摘新鲜水果的乐趣,这种“引进来、销出去”的销售模式在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的同时,一定程度上拓宽了产业链的销售市场,提高了整体经济效益。

“东方年华建设风景园林有一定的地理优势,”东方花谷设计师,来自苏州紫晶园艺的唐志远说,“这里地形起伏错落有致,免去了人工改造地形的劳动力。交通的便利也为其发展观光旅游提供了良好基础。”唐志远介绍,东方花谷爱情湖畔将会种植鸢尾、马鞭草、菖蒲等多年生花卉,一方面减少后期维护的投入,另一方面其艳丽的花色很好地与爱情湖主题相适应。东方花谷利用自身的地理优势,合理布局,巧妙利用各版块之间的联系,寻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以创造经济效益。

研学旅行 寓教于乐

除了观光和生态农业,研学旅行也是主打产品。公司通过学习美国的教育模式,建设研学营地,将教育与观光农业相结合。

研学旅行现已招收小学生和初中生七十多名,分别以生存体验和超级指挥官为主题,设置了时长为六天五晚的营地课程,学员主要来自于宜昌市方圆200公里内的中小学。“我们希望在素质教育方面做一个小小的突破性尝试,将课程改革从课堂内迁移至课堂外,在分数不降的前提下,提高素质教育,”东方年华公司副总裁黄海军说道,“课堂内以中高考科目为核心,研学旅行的课堂则是以中高考不考的科目为核心。”生态农业建设投资大、见效慢、周期长,研学旅行的设立除了在教书育人方面有积极作用外,也是经济创收的一种重要方式,其良好的发展前景有利于公司尽快进入盈利阶段,缩短过渡期。

研学营地将在趣味农业、农事体验、科普观光等方面与生态农业紧密结合,将会设置有垂钓比赛、作物收获及粗加工等环节,力求打造一个“教育无处不在”的体验营氛围。“这是一个将理论知识灵活运用于实践、将德知上升为德性与德行的过程。”他说。

研学旅行充分发掘了农作物和园林植物的间接价值,在实现经济增效的同时产生了社会服务的功能,扩大了企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起到一定的宣传效果。与农业的有机结合使产业链的发展不仅符合生态农业的主线,而且推动了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丰富了田园综合体的内容。

审核人:贾浩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