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科院学生暑期实习忙

核心提示: 植科院2014级本科生毕业实习于7月9日启动,本次毕业实习中校外实习部分共有256名学生参与,其中229人将前往包括国家及省属科研单位以及涉农企业等单位进行毕业实习,17名学生参与国外交流项目, 10名少数民族学生将回到新疆、西藏完成实习任务。

图3

图1

检查学生实习日志(供图:吕瑞凯)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吕瑞凯)7月28至29日,教务处处长江珩、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党委副书记熊海林、副院长罗朝喜等一行前往潜江、随州、枣阳等地,看望慰问暑期实习学生。

 “增强学生对全产业链的了解”

在武汉金丰收种业有限公司潜江生物育种研发中心,江珩等人在公司董事长、我校农学系95届校友黄岭和实习点带队老师王燕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学生住宿、就餐和工作场所,并检查了学生的实习日志。

座谈会上,黄岭董事长介绍了公司概况,同时对母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谈到公司拥有完善的研发、育种、销售体系,学生在这里可以多岗、全面的了解种业公司的运营模式。江珩指出,农学学生所学的知识绝不仅是栽培和育种知识,校院两级要加强与企业的合作,让学生全方位的了解科研、生产、育种、销售及营养分析等方面的知识,增强学生对全产业链的了解,夯实本领,全面提升。江珩希望实习生能够珍惜实习机会,认真实习、扎实实践,遇到难题多探讨交流、多虚心请教,并叮嘱实习生们遵守实习单位规章制度。

28日下午,江珩一行前往潜江三分场稻虾综合种养实习基地,看望植科院暑期坚持在基地做实验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要求他们注意实习安全,做好防暑降温,合理安排作息,江珩勉励学生珍惜深入基层的机会,加强锻炼。

“注重理论实践相结合”

在湖北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实习生座谈会上,公司副总经理余东介绍了公司概况,公司技术部主管、我校植科院2014届校友但冬梅介绍了学生实习安排和校企合作的进展。实习生代表向开元、余树信汇报了暑期以来在企业实习的主要内容、体会以及收获。

江珩对实习生的工作态度和业绩表示肯定,并对企业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同时对企业以“裕国、裕业、裕众”的理念表示赞赏,他希望校企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继续做大做强随州的食用菌产业,将合作模式强化升级,打造成为校企合作典范。

余东指出随州作为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香菇交易集散地和区域性菌种生产供应基地,与华中农大多年的支持分不开,他对我校杨新美、罗信昌、吕作舟、边银丙等一代代食用菌学科带头人的帮助再次表示感谢,对我校实习生艰苦朴素的作风、踏实肯干的劲头和发现问题的能力表示肯定。

朱正宁对裕国菇业回馈社会、在我校设立“裕国香菇奖学金”表示感谢,他勉励实习学生将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与产业前沿和生产实践相结合,利用实习机会检验所学,了解一线实况,思考一线难题,促进理论学习,夯实专业技能,提升综合能力,在实践中学习、成长。

“在生产一线增长见识,夯实专业基础”

29日上午,在枣阳市农业局副局长李世意、实习点带队老师李成芳、阴伟晓等人的陪同下,江珩、朱正宁一行前往枣阳市吴店镇肖湾村中兴绿色农场看望实习学生,查看了解了学生吃饭、住宿的环境卫生和安全状况,在田间地头,江珩、朱正宁还指着不同的水稻品种,现场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掌握情况。看到学生黝黑的皮肤,江珩要求实习单位为学生提供防暑药品,同时希望学生注意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注意防暑降温,他勉励学生珍惜锻炼机会,在生产一线增长见识、夯实专业基础。在与枣阳市副市长李鲲鹏的交流中,江珩希望政府、企业和学校三方在学生培养方面共同努力,同时欢迎枣阳市各级单位到我校招聘优秀学生,共同推动枣阳市的农业发展。

据悉,植科院2014级本科生毕业实习于7月9日启动,本次毕业实习中校外实习部分共有256名学生参与,其中229人将前往包括国家及省属科研单位以及涉农企业等单位进行毕业实习,17名学生参与国外交流项目, 10名少数民族学生将回到新疆、西藏完成实习任务。目前各实习队伍进展情况良好。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