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植科院:提升基本科学指标 助力一流学科建设

核心提示: 7月25日上午,植物科技学院召开暑期培训会彭少兵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提升基本科学指标,助力一流学科建设”的专场辅导报告,

现场讲解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吕瑞凯)7月25日上午,植物科技学院召开暑期培训会,彭少兵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提升基本科学指标,助力一流学科建设”的专场辅导报告,副校长高翅、人事处、发规处、科发院、图书馆及校内部分学院的师生两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彭少兵教授首先介绍了科睿唯安公司旗下的Web of Science和InSites两大平台,并对比了科睿唯安JCR期刊分区与中科院JCR期刊分区之间的区别。

彭少兵教授对ESI作了着重介绍。他运用ESI数据库检索分析功能,用翔实的图表对比了全校、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作物学等领域在世界范围内最近15年ESI数据方面的表现,分析了发展趋势,指出了存在的担忧和挑战。

“如何提高对学校ESI的贡献率呢?”彭少兵教授在现场演示了如何使用ESI、JAR、SCI数据库后,提出希望在管理上,学校主管部门应该加强调研,注重ESI数据分析,制定更为合理的激励政策。重视ESI的同时也要格外关注中文论文和应用性成果。对于专业老师,他希望多发综述和方法方面的论文;多选择本学科的主流期刊;高岗教师多发表有引领性和前瞻性的观点文章;加强国内外科研合作并有论文产出,青年教师也要关注文章的引用,学会利用数据库工具来服务于个人、人才、学科的成长。

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在培训会最后指出,植科院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科学过程中责无旁贷,要与校内相关学科师生一道齐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审核人:朱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