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资环学院实践团赴21省开展社会实践

核心提示: 自我校4月份布置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以来,资环学院先后组建47支实践团队,共计317名同学以团队形式开展社会实践,足迹遍布江苏、山东、江西等21个省,深入企业、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展示华农学子“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青春风采。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景伟)自我校4月份布置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以来,资环学院先后组建47支实践团队,其中海南省团委立项团队1支,校级团队12支,院级团队34支,共计317名同学以团队形式开展社会实践,其中有59名为其他学院学生。团队成员足迹遍布江苏、山东、江西等21个省。暑期,学院青年奔赴各地,深入企业、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展示华农学子“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青春风采。

与岗位科学家同行,让知识“富”起来

与岗位科学家同行,走出课堂,走进企业,走进田间地头,在科学家的指导下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知识“富”起来。

“水田土壤及养分管理”岗位科学家耿明建亲自指导学生设计调查问卷,并在出发前向学生详细介绍了目前我国绿肥的种类、生产过程和种植的意义,耿明建说:“学生虽然大二了,但是对这一块了解不多,所以要先让学生们清楚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在他的带领下学生到达浠水县、崇阳县等水稻种植区,通过走访土肥站、与政府人员举行座谈、问卷调查和深入当地农户家中进行采访等多种方式,了解目标稻区的施肥现状与减肥潜力调查。

“营养诊断与施肥”岗位科学家胡承孝教授带领学生深入广东柑橘主产区,就“一年成园、两年结果、三年丰产”栽培模式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展开调研。“养分管理与施肥”岗位科学家鲁剑巍则带领3支队伍,分别奔赴武穴、信阳和东明的化肥企业,了解化肥研发、生产和销售过程。

勇担环保责任,让环境“美”起来

在所有的实践团中,有15支团队以“美丽中国”为主题,他们深入现场、深入居民、走访企业和政府,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环保事业做贡献。

福建长汀是我国水土保持的优秀典范之一,在抗日战争时期该地区土壤严重破坏,水土流失严重,如今“火焰山”变成了青山绿水。实践团通过走访水土保持事业局和水土保持站、参观水土保持展厅和水土保持科技园、走访农户来学习当地水土保持的经验和做法。据团队成员闫婧介绍:“我们本来是来学习该地‘反弹琵琶’和‘草牧沼果循环种养’水土治理方式的,但在调研中发现当地年轻村民或者学生并不知道家乡水土流失严重的历史,村民环保意识也比较差,我们临时找长汀县水土保持站要了宣传册,利用一天半的时间步行走访了6个村庄,70多家农户进行水土保持宣传。”

福建长汀实践团只是资环学院“美丽中国”实践团的一个缩影,学院还将奔赴洪湖湿地、清江水库、太湖、滇池、江西德安等多个实践地开展环保调研和环保宣传。

不让留守儿童孤单,让教育“活”起来

志愿服务是青年学生深入了解社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渠道,资环学院阳光志愿者联盟和本禹志愿服务分队用他们的方式开展支教活动。

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樟坑村学,我校志愿者联盟支教队的“童心童德,共创儿童美好童年”主题支教活动吸引了近100名当地孩子参与。在此次支教活动中,除语文、数学、英语等常规课程外,13名支教队员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开设法律知识、食品科学与卫生、急救知识等趣味课堂,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拓展知识。

在建始县双寨子村,6名中小学生收拾行囊,启程到武汉进行为期一周的参观学习之旅。这是资环学院的党员“1+1”活动,由学院10名党员组成的队伍将带领6名学生和1名村干部到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美术馆、武昌起义纪念馆、武汉动物园、武汉植物园等地参观学习,让学生见识外面世界的同时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环保教育。

除此之外,资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还结合专业开展活动,例如去江汉平原调研农业碳排放,去湖州地信产业园调研地信人才需求,去上海调研环保产业等。社会实践的时间最短1周,最长1个月。截止7月23日,已有26支团队完成暑期社会实践,4支正在开展,仍有17支队伍将在8月开始社会实践活动。

审核人:赵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