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17年农村社会学论坛在上海召开

核心提示: 7月15日至16日,2017年农村社会学论坛在上海大学召开。我校文法学院钟涨宝教授、万江红教授、田北海教授参加会议并分别主持了4个单元的报告与讨论。

南湖网讯(通讯员 黄伟民)7月15日至16日,由我校文法学院、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与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系、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系联合举办的2017年农村社会学论坛在上海大学召开。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多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王春光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教授陆益龙、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杨发祥、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熊春文共同主持。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雷洪教授和王春光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本次论坛分为四个单元,共有45位学者在会上发言。我校文法学院钟涨宝教授、万江红教授、田北海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陆益龙教授分别主持了四个单元的报告与讨论,雷洪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江立华教授、王春光教授、熊春文教授、陆益龙教授、杨发祥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董国礼教授分别对4个单元的报告作了精彩点评。

本次论坛围绕“农村体制机制改革”“社会转型与农村社会治理机制创新” “全面小康与农村精准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与农村社会发展”“农民组织发展”“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农民流动与农民工的发展”“乡土文化保护与发展”等主题征集了51篇论文。

最后,陆益龙教授对本次农村社会学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论坛举办很成功,参与论坛的中青年学者很多,许多论文的质量很高,农村社会学论坛为关注农村问题的中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据悉,“2017年农村社会学论坛”被评为中国社会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优秀论坛。在本次论坛中,文法学院万江红教授和硕士研究生杨柳合作的《家庭农场雇佣合约的结构及其治理》一文被评为中国社会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陈志的《精准脱贫过程中官民认知差异问题及其解释——以B省Y县贫困户“精准退出”工作实绩为例》一文被评为二等奖。而且在本次社会学年会中,我院副教授李祖佩老师的《分利秩序:鸽镇的项目运作与乡村治理(2007~2013)》一书被评为第三届“中国社会学会年度好书推荐”十大好书。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