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金报】“种子选手”不怕自己热 就怕热坏了稻种

核心提示: 狮子山下,野芷湖畔,一片片稻田绿油油,水稻田里,星罗棋布点缀着一些青年男女“劳作”的身影。原来,这里是华中农业大学作物育种专业的水稻试验田。在田间“劳作”的是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

444

图为:学生烈日下做试验记者刘大家 通讯员刘涛摄

金报讯(记者刘大家 通讯员刘涛)狮子山下,野芷湖畔,一片片稻田绿油油,水稻田里,星罗棋布点缀着一些青年男女“劳作”的身影。原来,这里是华中农业大学作物育种专业的水稻试验田。在田间“劳作”的是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

走进这片水稻田,发现这里跟别的稻田不一样:有的稻子高,有的稻子矮;有的稻谷已经抽穗,而有的才刚刚插下秧苗。学生们有的拿着笔和本子做记录,有的选取稻穗,有的进行人工授粉。因为他们学的是种子的杂交和筛选,所以有人称他们为“种子选手”。

从第一批稻谷4月播种,到最后批次的稻谷种子10月收割,他们整个夏秋高温季节都要在烈日下度过,不管男生女生,每天都要卷起裤腿在泥水里进行取穗授粉等试验操作。对于打赤脚的感受,女生张桑里说,脚被石子划破或者被路面烫伤都不算什么,她最怕的是稻螨过敏,奇痒难忍,影响正常学习研究。而研二女生刘晓斐告诉记者,今年这样的极端天气,最让她们难受的不是闷热,而是这种高温天气不利于稻种发育。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