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从产业扶贫到开拓思想

华农在建始县双寨子村扶贫记

核心提示: 资源与环境学院一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从学院“111计划”定点扶贫单位建始县双寨子村邀请中小学生,来武汉学习参观。

新华网武汉725日电(王景伟)24日,一群来自建始县双寨子村的小朋友,在华农校史馆兴奋地讨论,一个小女孩说:原来我们平时吃的柑橘、玉米都还需要研究呀?,一个小男孩则说:我知道,前几天去我家的一个大哥哥说他是研究葡萄的,他说华农研究啥的都有!

据团队负责人介绍,这是华农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一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他们从学院“111计划定点扶贫单位建始县双寨子村邀请了6名中小学生,来武汉学习参观,先后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武昌辛亥革命纪念馆、武汉动物园、武汉植物园等著名景点,随后参观了华农校园、图书馆,校史馆是他们的最后一站。

专家教授到村里去,助力经济发展

建始县双寨子村位于建始县清江河北岸黄鹤桥旅游风景区脚下,但由于地处山区,距离乡镇远,导致经济发展水平较低。2013年,华中农业大学“111”计划在建始县景阳镇双寨子村启动,制定了以双寨子村景阳鸡养殖和景阳薄壳核桃为重点产业和探索特色旅游产业为一体的发展思路。

这几年来,资源与环境学院先后邀请多名专家到该村进行指导,动科学院龚炎长教授团队对景阳鸡进一步纯化,改进饲养水平,使小鸡孵化成活率和鸡群产蛋率显著提高;园林学院王滑博士指导村民对核桃树进行高结换头,改善核桃品质,核桃产量增加10%;资环学院赵竹青教授、刘新伟博士改进葡萄种植施肥技术,进一步增加葡萄果长度和果实糖度。资环学院还邀请武汉市黄陂区云雾人家家禽养殖场的陈真经理向当地村民传授养殖经验,从饲料的种类到鸡舍的布置,详细到鸡舍温度和不同年龄鸡的养殖事项都一一给村民解释,以降低鸡的死亡率,帮助村民提高景阳鸡的产量和质量。

通过共同努力,村庄的经济水平有显著提升,已经形成以双寨子村为核心,辐射景阳镇的经济发展态势,很多村民盖起了小洋楼。

农村儿童到武汉来,拓视野增才干

2015年开始,资环学院利先后派3支学生社会实践队伍到该村调研产业发展和教育问题,该村经济确实有了发展,但由于教育水平相对落后,加上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中小学生多跟爷爷奶奶生活,孩子们暑期生活很单调。今年,学院决定从双寨子村选拔优秀中小学生到武汉学习参观,所以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经过前期选拔,7206名学生和1名村干部踏上武汉的火车。到达武汉后,资环学院党委书记唐仁华和学生一起开了座谈会。他希望孩子们这次武汉参观学习,让自己的知识更丰富,视野更开阔,从而思想也更加开放,并和带队的10名学生党员结下深厚友谊,回去之后与自己家人和朋友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并表示来年学院将加大力度,邀请更多的孩子到武汉学习参观。

据介绍,双寨子村小朋友之行主要分为铭历史、长见识和树梦想3个部分,时间持续5天。

通过参观省博辛亥革命纪念馆等,见识书本上的人和物,让孩子了解历史,铭记历史。通过武汉动物园、植物园和长江大桥等,增长学生的见识,开拓学生的视野。通过参观华农校园、初识职业和我是谁等课程,帮助孩子们从现在开始树立远大梦想。

责任编辑: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