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两位校友做客食科院教授名师报告会

核心提示: 7月21日上午,我校食科院校友周景文、易华西两位教授回到母校并做客食科院教授名师报告会,分别带来题为“合成生物学技术生产黄酮类化合物”与“特质乳酸菌选育及其活性代谢产物的研究与开发”的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璟 邵晋辉)7月21日上午,我校食科院校友周景文、易华西两位教授回到母校并做客食科院教授名师报告会,分别带来题为“合成生物学技术生产黄酮类化合物”与“特质乳酸菌选育及其活性代谢产物的研究与开发”的报告。食科院徐晓云教授、陈福生教授、熊善柏教授等多名教师出席此次报告会,百余名研究生及2017年暑期夏令营的营员们聆听了此次报告。

易华西教授主要研究功能乳品和益生菌产品,目前其团队已经筛选出保藏商业菌株4株,并基于宏基因组和蛋白组学技术分离获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蛋白酶和产肽酶乳酸菌。在报告中,易华西主要讲解了优质化乳酸菌发酵研制的关键技术,利用乳酸菌产蛋白酶和产胞外多糖特性,揭示了乳酸菌蛋白酶的多样性。在其研究中,针对高品质乳酸菌发酵剂的高菌数特性,易华西详细介绍了促进菌体分裂增殖的营养因子作用机制,并利用其高活性的特点,将极端环境保护技术引入乳酸菌培养领域,通过预培养和冷基处理工艺,联合双层生物微囊保护技术,提出了乳酸菌高活性保护策略。

周景文教授的报告则由功能营养化学品引入黄酮类植物天然产物的主题。周景文表示,使用传统的黄酮类植物天然产物提取方法,提取成本高、效率低,且类似产品存在着严重的掺假问题,因此使用合成生物学技术生产黄酮类化合物有着显著的优势。黄酮类化合物的生物合成首先通过苯丙烷途径将苯丙氨酸转化为香豆酰CoA,香豆酰CoA再进入黄酮合成途径与3分子丙二酰CoA结合生成查尔酮,然后经过分子内的环化反应生成二氢黄酮类化合物,采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如利用大肠杆菌中的合成酶催化,可以高效地促进同类基因的表达。周景文重点讲述了模块化代谢工程策略、多基因抑制对槲皮素产量的影响及基于启动子的模块化优化方法。他表示,微生物异源蛋白合成黄酮类化合物的关键点在于植物基因活性表达和合成途径平衡调控,并以水飞蓟宾、黄杉素为例详细讲解了黄酮类化合物的合成代谢途径。

报告会后,陈福生就多糖菌株及一些传统食品菌株筛选后如何保持遗传稳定性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两位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详细的探讨。两场校友的报告,不仅对具体科学问题进行了讲解和展示,更给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食品领域研究的新方向和新思路。

人物简介:易华西,华中农业大学2007级校友,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科技部项目评审专家库专家,黑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评审专家,黑龙江省食品科技学会理事,《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编委,《Food Control》《Journal of Dairy Science》等多个国际食品领域期刊审稿人。

周景文,华中农业大学2009级校友,江南大学发酵工程博士,教授。曾先后在哈佛大学和康奈尔大学从事博士后和访问学者研究工作。现任SCI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及《Electronic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编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命科学学部、化学部函评专家,美国微生物学会(ASM)会员,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AIChE)会员。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