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爱心支教五年 微爱汇聚大爱

核心提示: 7月21日上午,我校“微爱支教队”支教五周年座谈会在石首市大垸镇黄金湾村召开。“微爱支教队”是我校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的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2013年至今,“微爱支教队”连续5年在黄金湾村开展支教活动和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南湖网讯(通讯员周建国 蓝伟)“哇!我要蓝色的!”“我要红色的!”“好漂亮!”7月21日上午11点,石首市大垸镇黄金湾村原新桥村村部传来孩子们热烈的笑声。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魏鹏等人给黄金湾村的孩子们带来精美的文具礼品,让孩子们在炎炎夏日兴奋不已。

7月21日上午,魏鹏一行从武汉驱车4个多小时赶往石首市大垸镇黄金湾村看望我校“微爱支教队”队员并给当地孩子们带去精美的文具礼品。礼品赠送完毕后,我校“微爱支教队”支教五周年座谈会正式开始。石首市大垸镇党委副书记王小堂,大垸镇党委组织委员张帅,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魏鹏,黄金湾村书记胡新春等,往届“微爱支教队”部分代表、黄金湾村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续五年之力,共微爱之心

“微爱支教队”是我校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的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已经连续7年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11年,为更好地回报社会,我校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成立了一支社会实践团队赴恩施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当地进行走访调研;2012年,实践团赴大垸镇黄金湾村(原新桥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当地进行实地考察、爱心家访、座谈交流;2013年至今,“微爱支教队”连续5年在黄金湾村开展支教活动和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住在支教点附近的村民林雪珍说:“五年来,我看到了每年支教队员的变化,他们变得越来越好了,来参加支教活动的孩子也变多了,最开始只有一二十人,现在有四五十人;这里的孩子们每年都想着支教大学生们能来,我的孙子童思涵长大后也能像他们一样就好了。”

“我最开始是不愿意来的,但是慢慢地我发现这个课堂与学校的课堂不一样。哥哥姐姐们教我们画画、做手工艺术品;告诉我们怎么注意安全问题,给我们讲述美丽的城市风景和丰富多彩大学生活。我们在这里培养了自己的兴趣,学到了有趣的东西,也更加懂得了要感恩他人。我会牢记哥哥姐姐们的陪伴和教导,争取有一天能和他们一样。” 连续四年都参与“微爱支教队”支教活动的学生代表刘如倩高兴地说到。

第二届支教队队员谢涛谈到,再次回到当年支教的地方,感觉很亲切,当初支教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就像是回到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他认为支教的日子是他大学生活中最难忘的时光,希望支教队员们珍惜在这里的日子,积极引导孩子们自立自强和感恩生活,让他们尽快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要做什么,怎么去做。第五届支教队队长周建国谈到,应该根据当地的现实情况开展各项活动,以兴趣为主打造趣味课堂,用真心为孩子们带去关爱,把好事做好。

大垸镇黄金湾村书记胡新春是“微爱支教队”的重要联系人,他说:“作为“微爱支教队”每年的接待人,每年一到暑假就有家长来问我今年大学生什么时候来;这几年来的孩子越来越多,邻村的孩子知道村里有大学生支教也会过来参加;座位不够时,甚至有家长自己准备桌椅将孩子送过来;今年人更多了,还临时去另外一个村部借了好几张桌子供孩子们使用。”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大垸镇党委副书记王小堂参加座谈会并谈了自己的感受。他对支教队为新桥村的孩子们带来的变化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历届“微爱支教队”队员克服艰苦的生活条件坚守在村里陪伴孩子们十分难得,镇上、村里应该大力支持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孩子们创造有趣、有意义的暑假生活,而志愿者们挥洒的青春汗水,一定会让孩子们的梦想绽放绚丽的光彩。

座谈会最后,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魏鹏充分肯定了“微爱支教队”为传递社会关爱所做的工作,他指出:“支教队经过五年发展,变得越来越好,但是支教队的初心从未改变。队员们在为孩子们送去关爱的同时磨砺了自身的意志,而且支教的经历对于人生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更是终身受益的。”

今年是魏鹏第四年来黄金湾村看望支教队员,在五年新起点上,魏鹏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支教服务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与希望:第一,不忘初心,不断传承;牢记支教队成立时“回报社会”的初心,大力弘扬“本禹”精神并将之发扬光大。第二,牢记校训,勇于担当;牢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肩负起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担当,培养自身的社会责任感。第三,磨炼意志,砥砺品格;“支教不是为了享受,而是为了提升自身能力,磨砺自身品格,希望每一位队员做到不张扬,不盲从,不浮躁。”第四,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做人做事需要脚踏实地更需要胸怀理想,时刻牢记自己的人生理想,将自己所做事业与人生理想紧密结合在一起。最后,魏鹏代表我校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为黄金湾村捐赠“自强基金”2000元用于黄金湾村的教育事业。

随后,魏鹏一行赶往公安县藕池小学看望我校主要由大学生楼栋管理委员会成员组成的“星火支教队”队员,并为藕池小学的孩子们送去文具礼包和笔记本。

审核人:李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