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英国杜伦大学Hussey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核心提示: 应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邀请,英国杜伦大学生物系Patrick Hussey教授于7月21日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Roles of the actin cytoskeleton:SCAR/WAVE,ARP2/3 and membrane interactions”的学术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宫金礼)应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邀请,英国杜伦大学生物系Patrick Hussey教授于7月21日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Roles of the actin cytoskeleton:SCAR/WAVE, ARP2/3 and membrane interactions”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张献龙教授出席报告会,骨干教师和园艺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同学参加本次学术报告会。

Patrick Hussey教授主要讲述植物肌动蛋白细胞骨架的功能,以及其信号通路。报告着重阐述NAP1在植物细胞中的定位及其功能,并对其影响植物生长的机理进行阐述。通常在胁迫条件下,植物细胞自噬频率升高。NAP1突变体因为自噬缺陷,导致在逆境中生长受限。Patrick Hussey教授指出,在胁迫条件下,NAP1从细胞质中转运到内质网膜,NAP1与内质网的结合激活了肌动蛋白,推动膜变形,促进吞噬细胞的形成和扩张,随后招募ATG8形成成熟的吞噬泡,运输到液泡,完成细胞器更新、物质运输等重要生命活动过程,此过程中细胞骨架为膜的变形以及代谢物输运到液泡提供了动力。报告内容揭示了一个全新的自噬体机制。

报告会最后,匡汉晖教授、李峰教授、郑波教授分别就感兴趣的问题与Patrick Hussey教授进行讨论和交流。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大家对细胞骨架功能与调控有了更好的认识。Patrick Hussey教授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让在场师生对植物细胞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简介:Patrick Hussey教授,现任英国杜伦大学副校长,生物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杜伦大学显微与生物成像中心负责人,并同时兼任Society of Experimental Biology(SEB)协会主席。其团队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细胞生物学的相关研究,其在细胞骨架功能与调控、细胞骨架与细胞器互作、细胞分裂与极性建立等方面的工作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审核人:王鹏蔚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