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经管学院召开“双一流”建设学习研讨会

核心提示: 7月11日,经济管理学院召开了主题为“奋斗与担当,全力推进农林经济管理一流学科建设”的学习研讨会。副校长李崇光以及学院领导班子、学位委员会成员、三级岗教授、各系主任、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马文强)7月11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召开了主题为“奋斗与担当,全力推进农林经济管理一流学科建设”的学习研讨会。副校长李崇光以及学院领导班子、学位委员会成员、三级岗教授、各系主任、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院长青平表示,此次会议是希望在经管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与各位专家达成共识,共同推动学院学科发展,同时提升广大师生在面临机遇时的自信心,在国家战略和“双一流”建设中发出更多华农的声音。他随后重点解读了《农林经济管理一流学科建设方案》。青平认为,近期、中期、远期三步建设目标,旨在到本世纪中叶,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重点研究领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建成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华中学派”,在相关领域发出“中国声音”,贡献“华中智慧”。他接着介绍了学院以依托优势农科开展交叉研究的发展特色,依托七大产业技术体系开展以产品经济研究为核心的学科发展优势的建设基础,并分析了随着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农业发展转型,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青平表示,学科点重点建设农产品贸易与流通、食物经济管理、农业资源环境经济、农业产业经济与政策、农村与区域发展等五个方向,并预期了师资队伍、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六个方面的成效。

在交流发言环节,各个专业领域的教授代表共同探讨学院学科的发展之路。

除了人才引进,李谷成教授认为学院还应关注到学院的现有力量,针对教师队伍要建立学术成果的评价分级制度、成果认定和分享制度;优化本、硕、博贯通培养体系,强化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技能训练。以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学科前沿课为重点,建设精品课程教材,打造优秀教学团队,深化课程教学方式方法和考核方法改革。张勇教授提到提升现有科研创新团队水平,开展高效多元的科学研究。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科重点研究方向,整合学科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培育国家级科研创新团队。实施集体性学术成果认定制度,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开展跨团队、跨学科、跨区域的学术合作。孙剑教授提出要把学院建设成包容大气,勤奋正派,强基础、入主流、勤实践、重特色的国内一流经管学院,建设以公平公正为核心的管理文化,以强化基础为特色的教学文化,以交叉创新为核心的科研文化。

学院党委书记张越作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各位专家对于学科建设付出的努力和针对性的思考。他认为,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思考明确学科发展的长远目标,建设方案还可以从更宏观和深远的角度进行完善,把交叉学科研究的优势总结出来,针对性的战略战术和机制文化要不断凝练、总结和创新;要以人才为重点,学院会进一步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并且融合人才包括重视对原有力量的巩固和升级。最后,他表示学科建设只有凭着艰苦奋斗的意志,埋头苦干、努力担当,才能把“双一流”建设推向新台阶。

副校长李崇光教授认为,“双一流”学科建设是影响学科、学校发展的大事,影响意义深远而且面临重大挑战和全方位的改革。他提出:一流学科建设最大的问题是一流师资的引进和培养,如何攻克决定了学科建设的发展空间;要积极推进完善人文社科单独评价体系,建成更加科学的评价标准;学院要加强团队建设,目标、任务责任到人,各项支持务必到位。

审核人:张越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