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四位专家做客水产讲坛共研水产免疫与病原

核心提示: 7月19日上午,大连海洋大学副校长宋林生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秦启伟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陈新华教授,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李军副教授(终身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就水产动物免疫和病原研究进行学术交流。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青彬)7月19日上午,应我校苏建国教授和徐镇教授邀请,大连海洋大学副校长宋林生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秦启伟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陈新华教授,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李军副教授(终身教授)四位水产专家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基因楼129报告厅,就水产动物免疫和病原研究进行学术交流。水产学院张韶东书记、苏建国教授、徐镇教授、陈孝煊教授、顾泽茂教授、吴志新教授、刘学芹教授、罗智教授等教师和研究生,以及动科动医学院院长曹胜波教授参加了学术交流会。

宋林生教授以“海洋无脊椎动物的免疫调节”为题,介绍了海洋无脊椎动物免疫系统与神经内分泌系统互作机制、无脊椎动物的免疫适应机制,以及CpG ODN对中华绒螯蟹的免疫保护。贝类免疫识别分子成员众多,结构复杂,功能多样,其免疫调节存在多条免疫信号转导通路,进化形成了较完善的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系统(NEI)。软体动物是目前证实的具备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系统的最低等动物,内分泌系统中儿茶酚胺,胆碱和脑啡肽等在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免疫调节作用。无脊椎动物由于其种类数量庞大,适应性强,分布广,缺乏适应性免疫,其免疫调节机制研究亟待深入。

秦启伟教授以“石斑鱼虹彩病毒SGIV感染致病机理与免疫防控技术”进行了学术报告。石斑鱼作为我国南方主要的海水养殖品种,由于疾病的暴发,特别是病毒引起的疾病,石斑鱼的人工养殖成活率很低。秦启伟教授团队率先分离、鉴定、命名了石斑鱼虹彩病毒(SGIV),作为一个病毒新种已经得到了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认定。建立了对SGIV敏感的8种石斑鱼细胞系和1种牙鲆细胞系,为病毒感染机制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电镜水平直观揭示了SGIV病毒侵染、复制、装配、释放和再感染过程,应用单粒子示踪技术研究了SGIV病毒侵染宿主细胞的动态过程与机制。通过对SGIV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体外感染培养细胞和体内感染脾组织的转录组研究与分析、病毒的囊膜蛋白质组分析,对该病毒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揭示了SGIV感染引起宿主细胞死亡的机制——类凋亡,并挖掘出了石斑鱼免疫和抗病功能基因。在SGIV病毒的检测诊断与疫苗开发方面取得了进展,制备出了SGIV病毒灭活疫苗。

陈新华教授以“大黄鱼重要免疫基因的功能研究”做了报告。大黄鱼作为我国重要的海水鱼类,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然而,病害频发严重制约了大黄鱼产业的发展。陈新华教授团队完成了大黄鱼基因组测序,结合大量转录组测序,筛选出100余个免疫相关的基因,其中发现大黄鱼G型-溶菌酶作为急性期分子参与细菌疫苗诱导的免疫反应,大黄鱼CXCL8趋化因子诱发大黄鱼巨噬细胞产生呼吸爆发。大黄鱼拥有较完善的模式识别系统,有补体C1q介导经典途径、甘露糖结合凝集素途径和C3介导的替代途径等三条补体激活途径。大黄鱼PrxⅣ可通过抑制NF-κB激活来调节炎症反应,并保护大黄鱼免受细菌攻击,揭示了一种抗细菌感染的新机制。同时,干扰素(IFN)激活的IRF3/IRF7诱导自身以及干扰素的表达,形成放大干扰素反应的正反馈调控,可能是鱼类特有的干扰素反应调节机制。这些研究为大黄鱼等海水鱼类疾病的免疫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李军教授做了题为“Re-emergence of Epizootic Epitheliotropic Disease Virus (EEDV; Salmonid Herpesvirus 3) in the Great Lakes Basin: Deciphering the Biologic and pathologic properties”的学术报告。鲑科鱼类疱疹病毒最早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五大湖区的湖红点鲑鱼苗孵化过程中,造成了巨大的损失。2012年该病毒再次在湖区附近的鱼苗孵化场流行起来。针对这种病毒,李军团队主要从病毒的生物学特征、病理学和诊断进行研究。该病毒对宿主及其组织具有较高的特异性选择。通过一系列的病毒的感染实验以及HE染色观察,发现该病毒主要感染鳃和皮肤等外胚层的组织。由于没有适合培养该病毒的细胞系,研究团队以湖红点鲑(Lake trout)成鱼的肝脏组织,一龄鱼的鳍条和性腺以及鱼苗的组织进行原代培养,发现湖红点鲑的细胞培养条件与其他鲑鳟鱼类细胞系培养条件类似,但是在湖红点鲑细胞系的建立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他们还通过环介导等温扩增技术(LAMP)成功建立了针对该病毒的检测方法,这些都为湖红点鲑以及其他鱼类的病毒性疾病的防控提供了参考。

审核人:苏建国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