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探寻柑橘规模化生产之路

核心提示: 7月8日至14日,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宜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探寻宜昌柑橘规模化生产为主题在宜昌市进行走访调研,对比个人种植与合作社规模化专业化种植的异同点,探寻柑橘规模化生产之路。

5
走访个人种植户(供图 菅嘉钰

1
参观当地有机示范基地(供图 菅嘉钰

南湖网讯(通讯员 马雨薇)7月8日至14日,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宜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探寻宜昌柑橘规模化生产为主题在宜昌市进行走访调研。团队走访何家坪村、红花套镇等当地知名柑橘种植村镇,并参观走访位于南桥村的土老憨柑橘有机示范基地,对比个人种植与合作社规模化专业化种植的异同点,探寻柑橘规模化生产之路。

何家坪村本是远近闻名的柑橘生产之乡,但在本世纪初,一种名为大实蝇的害虫肆虐,大实蝇传播快,繁殖快,很快便成了何家坪地区的主要危害害虫,严重危害当地柑橘生产;何家坪村的个人种植模式也不利于病害防治,村民们对大实蝇防治步调不统一,使得大实蝇有了扩散的空间,增大了防治困难,导致当地柑橘生产严重下降。 

随后,村中合作社规模化种植方式应运而生。实践团成员走访当地柑橘有机示范基地发现,通过合作社规模化种植方式,实现了柑橘生产的标准化和规模化。合作社实行“七统一”管理模式,统一果园改造、统一培训指导、统一订单合同、统一质量检测等方式,实现柑橘生产的统一调控安排。经过统一的种植方式生产出的柑橘,在大小、形状、口感等方面均基本一致,柑橘品质得到良好保证。

在疾病防治和科学研发方面,集体化规模化生产也体现出明显优势。统一的种植管理利于对柑橘病害进行早预防、早治疗,避免病害虫害的进一步传播。规模化种植的合作社经济也为科研活动提供了必要条件。合作社培训中心负责人向实践团介绍到,合作社各分社以培训中心为联结,每年与我校合作引进现代栽培技术,与日本福田大学合作开发贮藏保鲜技术,与最新技术相联结,时刻更新自身种植方式。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队长黄松感叹道:“规模化、专业化种植已经成为农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方向,希望我们可以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专业知识,为农业种植规模化做出贡献。”

审核人:贾浩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