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植科院赴潜江探索虾稻互作农业模式

核心提示: 7月17日上午,我校植科院曹凑贵教授带领“华中农业大学赴罗田燕儿谷等地实践团队”驱车前往潜江市,学习、调研当地稻虾互作生态农业产业链。湖北惠民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立清等人热情接待曹凑贵一行。

南湖网讯(通讯员 付一凡)7月17日上午,我校植科院曹凑贵教授带领“华中农业大学赴罗田燕儿谷等地实践团队”驱车前往潜江市,学习、调研当地稻虾互作生态农业产业链。湖北惠民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立清等人热情接待曹凑贵一行。

潜江市境内,河渠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低平的地势和肥沃的土地为当地发展虾稻互作提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刘立清介绍到:“虾稻互作不仅对水资源有较高的要求,土壤质地同样对产量有重要影响。”土壤过沙或过黏都不能很好的适应虾稻互作的要求,而当地的“湖土”质地适中,既不会因为龙虾的活动导致田埂坍塌,也不会因质地过黏而影响龙虾的生长。“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潜江市周边可开发利用土地资源相对丰富,是未来推广更大面积虾稻互作的优势条件。”刘立清说。

曹凑贵一行参观了湖北省稻田绿色增产增效种养实验示范基地、国家稻虾互作复合种养模式集成核心示范基地以及与我校合作建设的稻虾共作土壤培肥与丰产高效核心试验基地。基地内,品种各异的水稻毗邻种植,生长状况的差异一目了然,控制不同变量的试验田被条条阡陌错落有致地分隔开来,多年来为当地生态农业产业链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曹凑贵称赞道:“这是科研单位、企业与合作社三位一体、有机结合的成果。有了科研单位的数据、企业的优良品种以及合作社高效的管理模式,潜江产业链才会有今天的甜果。”

田间种植的黄华占、玉针香、虾稻香1号等优良品种水稻组成富有当地特色的“虾乡稻”。“这种大米垩白极少,光泽似玉,从外观上分析,品质是非常不错的。”曹凑贵说道。在市场方面,虾乡稻不仅有潜江市巨金米业等企业直接收购,而且销售平台兼顾线上线下两条路,与信息化社会相适应的同时,拓宽了销售渠道。从生产、加工到销售,一系列环节的无缝衔接成为潜江市生态农业产业链成熟的标志。

在龙虾饲料方面,稻虾养殖主要依靠来自生物发酵技术生产的无抗饲料,不仅明显改善了饲养效果,使龙虾个头高于市场上的一般状况,而且龙虾腮部洁净,健康状态一直处于较优水平。“这样的饲养方式完美贯彻了健康养殖的生产理念。”刘立清说。除此之外,虾稻互作可以有效减少水稻在化肥方面的投入,利用龙虾的代谢活动培肥改土,降低成本。

实践团队成员询问“虾稻互作”的优缺点时,曹凑贵表示,已有科学数据证明,龙虾的活动确实可以促进水稻的生长,但需要注意的是,“虾稻互作”是一把双刃剑,对当地土壤的发育状况、水资源的要求、物种的多样性、病虫害都有多方面的影响,一定要控制好稻虾之间的平衡,才能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虾稻互作这一生产模式的优势,达到稳量增效的理想目标。

合作社种养大户老姚向曹凑贵一行讲述了自己的种植经历。他表示,通过合作社的管理模式,自己在种养方面不仅得到了技术支持、设备支持,减轻了劳动负担,而且自己钱袋子确确实实鼓起来了,生态农业产业链的发展与合作社的管理模式能促进农民增收、增加经济效益是毋庸置疑的。

据悉,除了肉质优良的龙虾和高品质的水稻,当地企业还利用虾壳制作虾壳素等保健品。在用水养虾的同时,合作社已经在水面及岸边试种了小面积茭白、菱角、杨葡萄等果蔬,未来,还有计划发展稻鸭互作生产模式,进一步丰富农产品的品种希望探索一条充分利用空间资源、进一步增产增效的道路。

审核人:贾浩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