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马工程学员赴井冈山、扬翔集团开展实践锻炼

核心提示: 7月7日至18日,我校2017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学员39人先后奔赴井冈山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和创新意识培养。

1.红军的一天凯旋归来

红军的一天凯旋归来

2.革命后代讲家风

革命后代讲家风

3.与扬翔集团总裁施亮面对面交流

与扬翔集团总裁施亮面对面交流

4参观扬翔集团总部

参观扬翔集团总部

南湖网讯(通讯员 卢奕辰)7月7日至18日,我校2017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学员39人先后奔赴井冈山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和创新意识培养。学员们在12天的学、思、践、悟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聚焦农企发展,体悟创新创业。校团委副书记刘立军、组织部长张进全程参加学习活动。

让信仰点亮人生

重温三湾改编、祭奠井冈英烈、参观革命博物馆、学编红军草鞋、“红军的一天”、革命后代讲家风……结合井冈山丰富的育人资源,一堂堂生动形象、形式多样的教学课程逐一展开。学员们亲临革命胜地,感悟先烈遗志,仿佛重新回到了那段艰苦卓绝、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在团结协作、共克难关中互相交流,增进友谊;在触摸历史、感动震撼中净化心灵,坚定信仰。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调研员肖邮华带来的讲座《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时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他以“天下兴亡,我们有责”告诫广大学子要牢记井冈精神,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在革命后代讲家风的课程中,赵尔陆上将女儿赵珈珈,老红军郭应春女婿丁传茂分别介绍了各自先辈的生平以及后代对井冈山精神的传承。

“脚踏井冈之路,心行井冈之神,国之运,牵亿万人,千万家,党立井冈,星火于荒原燎,千万人往已。救国危难之间,醒民心,万万人心动身起,以小家之运为大国之崛起!”这是景园1501班冯麒儒在结束“红军的一天”后的深刻体悟。

井冈山学习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在本次红色之旅中时间虽短,但自己的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得到升华。园艺1503班刘欢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他定会将这份感动与井冈山精神不断传承、发扬下去。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的责任,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每一次为信仰坚持的时刻,都是我们对未来的诠释。

让创新照亮未来

7月13日,结束信仰之旅的青马工程学员们马不停蹄,乘坐16个小时火车前往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探访。学员们实地参观了扬翔集团旗下的饲料厂、公猪站、检验中心等,公司先进齐全的厂房设施,严谨有效的人才培养,独特优秀的企业文化和高瞻远瞩的发展战略给全体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周时间内,学员们与扬翔集团董事长黄定寿、总裁施亮等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董事长黄定寿以生动风趣的语言讲述了公司当年白手起家、艰难发展,元老们齐心协力、共克难关的经历,并勉励矢志创业的同学:“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创业看机遇,发展靠平台。”总裁施亮结合自身经历和公司的发展,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要注重思维思考能力的培养,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未来不管是创业还是就业,一定要能吃苦,敢担当。他深情地嘱咐同学们:“进入社会一定要转变自己的心态,在大学或许你发展的很好,但是这只是你的敲门砖,离开大学之后要怀着一颗谦虚的心,化整为零,去学习与大学完全不同的领域,去实践,才能得到真知。为自己做事,做的越多,经历越多,成长就越多!”

园艺林学学院陶奕含在实践后说道:“这次实地探访让我了解了学校和扬翔集团的深度战略合作,一个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有雄厚的科研实力。作为学生干部的我们,更要发扬领袖精神。什么是领袖精神?不是命令,不是规则,而是事必躬亲,言必信之,行必果之,以己之力使人信服。”

本次实践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副书记刘立军勉励学员们一方面要加强理论学习,反思总结本次实践所得,将井冈山精神带回学校,辐射影响身边同学;另一方面要敢于创新,练就过硬本领,在耕读路上积极探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审核:张进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