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科研人员培育湖北首个强筋小麦新品种

核心提示: 近日,湖北省农业厅发布农作物品种审定公告,我校科研人员培育的华麦1168主要品质指标达到国家强筋小麦品种标准,为强筋小麦新品种,适于湖北省小麦产区种植。

南湖网讯(通讯员 任喜峰)近日,湖北省农业厅发布农作物品种审定公告,我校科研人员培育的华麦1168主要品质指标达到国家强筋小麦品种标准,为强筋小麦新品种,适于湖北省小麦产区种植。

根据其终端用途,小麦分为强筋、中筋、弱筋小麦,强筋小麦主要用于制作优质面包,是商品价值最高的小麦,一直为育种者、生产者、经营者所关注。在华麦1168育成之前,湖北省没有自育成的强筋小麦新品种。

华麦1168为我校用“川8910/华矮01//周麦12/鄂麦12”经系谱法选择育成的小麦品种,2011年育成,2017年通过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品种审定编号为鄂审麦2017001。该品种属弱春性品种。幼苗生长半匍匐,分蘖力中等。株型较紧凑,茎秆蜡粉较重,穗下节间较短,叶耳较小,旗叶较短、上举。穗层较整齐,穗纺锤形,长芒,白壳,籽粒白皮、卵圆形、角质,熟相较好。区域试验中株高79.3厘米,亩有效穗35.0万,每穗实粒数31.6粒,千粒重41.1克,生育期200天,比对照郑麦9023迟熟4天。病害鉴定为中感赤霉病、白粉病、纹枯病,高抗条锈病。田间倒伏轻于郑麦9023。两年区域试验平均亩产399.26公斤,比对照郑麦9023增产3.69%。经农业部谷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测定,容重826克/升,粗蛋白含量(干基)14.72%,湿面筋含量31.1%,稳定时间12.1分钟,主要品质指标达到强筋小麦标准。

审核人:孙东发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