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青年报】14名山村学生的圆梦之旅

核心提示: 7月8日,由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和特斯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三届黔、鄂西农民工子女城市行”公益项目在北京启动。来自贵州毕节和湖北恩施的14名山村学生,在华中农大志愿者的带领下在北京度过了一周的暑期时光。

322

志愿者在长城上给孩子们讲解。实习生 许骥腾/摄

从毕节、恩施到首都北京,从苍翠欲滴的大山到花灯璀璨的大都市。1位老师,6名志愿者,14名学生,经过25个小时的跋涉,跨越2148.9公里,来到了让孩子们梦开始的地方。

7月8日,由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和特斯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三届黔、鄂西农民工子女城市行”公益项目在北京启动。来自贵州毕节和湖北恩施的14名山村学生,在华中农大志愿者的带领下在北京度过了一周的暑期时光。

这是他们人生中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远离家乡走出大山,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来到大城市。摩峰小学六年级卢敏同学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我每一天都在幻想坐在火车上的情景:有许多的人,有柔软的床位,还有窗外奇丽的景色。今天,我终于看到了这一美景,真的是美不胜收!”

缘自两年前的约定

7月8日中午,北京西站,有一个人在烈日下焦急地等待着,准备迎接这些来自大山的孩子们。身高1米7左右的他在茫茫人群中略显瘦弱,然而就是他,从2005年到2017年,12年如一日坚持向大山里的孩子爱心捐助,同时也是促成本次北京行活动的主要发起者和组织者。

他叫顾庆庆,在北京一家企业工作,如今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孩子们没走出过大山,还没有看过外面的世界,北京是首都,是政治文化中心,想给这些来自山村的孩子们提供感受城市、融入城市的机会,正好我也在这里,可以帮帮忙。”

2005年,因为一篇报道,他看到了大石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上课艰苦的条件,深深地被触动,于是他通过报纸上的联系方式,找到了学校校长王成范,“每学期会给年级前几名的孩子提供奖学金上的帮助,冬天就给孩子们寄一些棉鞋手套帽子等保暖品。”

学校也会经常给顾庆庆寄送孩子们的信和他们生活的照片,“孩子们蹲在地上吃饭的照片、教室里桌子缺腿的照片,以及孩子们写给我的信,每次看了以后都很感动……”从两年前开始,顾庆庆就想让六年级的孩子们来北京看看,校长也非常支持,但由于当时的工作地点不在北京,这个想法就一直搁浅。

今年年初,当工作地点又回到了北京时,顾庆庆马上给校长打电话:“今年一定要让孩子们过来!”从3月份开始,顾庆庆和其他爱心人士就开始筹备北京各方面的安排,从酒店到包车,从定行程安排到找赞助商家,“要找既可以吃又住得好的酒店,这样孩子们才方便”,寻找各方面都令人满意的住处让他遇到了不小的难题,“有时候打电话过去,对方直接说‘我们不接受团体’然后就挂掉”。

顾庆庆的电脑桌上已经满是各种活动方案的文档,到活动结束之前仍然不停地在修改,去哪些地方让孩子们受益更大,是他最先考虑的问题。并且为了不耽误下面的行程,从酒店到各个地点是多少公里,大概几个小时,都会在行程后面详细做备注。

当得到星光志愿者协会帮助时,他向同样为此次北京行做出努力的谢海山会长主动建议每天需要四个志愿者,其中一个要有解说,孩子们才可以从中学到知识。“一切都是为了孩子”是顾庆庆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等活动结束了,我想把这些天孩子们在北京的照片都洗出来,准备几本相册都放进去,这是我一生的财富。”

梦启,只为遇见你

初来北京,这些刚从大山走出来的孩子们给顾庆庆印象最深刻的是拘谨。“我带他们去火车站附近的面馆吃饭,不说话,也很少动,眼神非常呆滞。”其实随着北京行的慢慢展开,孩子们身上的改变在悄然发生。

孩子们行程中去的第一个地方是天坛。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孩子们了解了什么是“天圆地方”结构,站在回音壁内,孩子们激动地喊出“北京,我们来啦!”游览完天坛后,他们漫步于世界最大的城市广场——天安门广场,也见证了国旗班战士的自豪与荣耀。来自本禹希望小学六年级的安维静说:“我最喜欢的地方是晚上的天安门,那里的灯看起来特别漂亮!家乡那边只有黔西是有灯光的,但也不如天安门的好看。”

9日上午,孩子们一早出发,攀登长城,在刚到八达岭长城脚下时,孩子们天真地说了一句:“原来长城真的跟书上讲的一样,卧在高高的山上,那么巍峨。”孩子们的体力毕竟有限,爬了一会儿就大汗淋漓不想再继续前进,摩峰小学的志愿者宋明亮鼓励孩子: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前面有一个“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石碑,爬到那你们都是“好汉”啦。果然,在志愿者老师的激励下,孩子们鼓起勇气继续前进,在到达石碑时,来自湖北恩施的三名摩峰小学的同学兴奋地问宋明亮:“老师,我们到啦,是不是以后就是好汉啦?”活动结束后,卢敏在日记中写道:“今天,我们登上了万里长城,那里的景色非常非常美,而且我们今天还爬到了顶上,你说,我们厉害不厉害?”下午,孩子们顶着烈日来到国家奥林匹克公园,看着奇形怪状的“鸟巢”、“水立方”,孩子们七嘴八舌,不知道这是用于做什么的。在志愿者的解说后,孩子们恍然大悟,明白了这些建筑的由来及意义。

10日上午,孩子们来到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体验青少年阅读大世界。随后,孩子们又参观了《中国少年报》编辑部,工作人员向孩子们介绍了如何编辑报纸,如何排版,最后我们看到的报纸又是如何做出来的。孩子们还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亲身体验了编辑报纸的过程。

“来北京,我最想到清华北大去看看,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大学,他们的魅力到底在哪里?”来自贵州大方县的郭兰说道。下午,孩子们来到清华大学,漫步清华校园,感受到了百年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特色的人文景观,参观图书馆,最后在“清华园”处合影留念。一次清华之行,让孩子们的内心埋下了“清华梦”,纷纷表示回学校一定好好学习,以后也能来这么美丽的学校上学。

北京行第五日,凌晨3点,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孩子们已经起床洗漱,准备到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4点56分,国歌响起的那一刻,孩子们的表情都庄重和严肃,唱国歌,向国旗行队礼,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孩子们胸前鲜艳的红领巾遥相辉映,成为天安门广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升国旗结束后,孩子们来到了国家博物馆。在参观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馆时,来自湖北恩施山区的孩子龙怡婷兴奋地对志愿者说:“老师,我知道这段历史,我们学过《最后一分钟》就是讲香港回归时的场景。”在参观复兴之路时,在志愿者的解说下,孩子们明白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一路走来的不易,特别是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孩子们纷纷表示,以后一定要好好读书,回报国家。

此次北京行的最主要目的是给这些来自山村的孩子们提供感受城市、融入城市的机会,让他们真正体验城市生活的繁华与现代化进程,领略科技与文化的魅力。孩子们还参观了北京动物园,体验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游览北京胡同,体验老北京的市井气息;长安街华灯初上,孩子们夜游北京;还参加了央视《星光大道》录制,感受舞台的缤纷魅力;游览故宫,感受紫禁城的恢宏。

14个孩子在这些天的行程中,由一开始沉默寡言到最后欢声笑语。“看这些孩子们笑得多开心!”志愿者匡怡婷在最后一天晚饭前也加入了孩子们游戏的队伍,一起拍着手,此刻,没有人知道他们是从大山里来的,更多的是被他们真诚的笑脸所吸引、感动。

王成范老师感慨道:其实城市行改变的不仅是孩子们,家长也会被改变。家长们的心中也树立了更加远大的目标,在选择学校、对孩子的要求等方面都会更加严格和负责,更会督促孩子们更加努力地学习,让孩子们走出大山、报答社会。

大手牵小手,笑眼看世界

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仅需要一个人的力量。有些人可能都是素未谋面,但都需要我们去铭记。顾庆庆说:“社会上有很多有爱心的人,在订酒店时,有一个酒店的经理知道了我们的来意就减免了很多费用,他们可能跟孩子们不会接触到,但也要让孩子们知道社会上仍有许多人在帮助他们。”“支教的老师非常辛苦,把一年的时光都无私奉献给了孩子们,通过这次活动,我真的特别想去支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北京行中也参与帮助的星光志愿者协会成员张欣宇被志愿者们所感动,也有了一份自己的支教梦想。

支教团志愿者文化衫的背后有这样一行字:用一年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在孩子们此次发生改变的同时,志愿者自己也收获了很多,“支教一年,同学们教给我很多,他们勤劳、勇敢、坚强、坚毅,我们也希望他们能更快乐地成长,让‘大手拉小手、笑眼看世界’的活动帮助更多人。在将来的某一天,小手也会变成大手,孩子们可以用自己的大手,去拉别的小手,帮一些素不相识的小手。”本禹志愿服务队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李昂说。

实习生 许骥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9日 07 版)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