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柳林教授做客“信息逸站”讲述统计与统计学

核心提示: 7月13日上午,应我校信息学院牛晓辉副教授的邀请,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柳林教授做客我校“信息逸站”,来到生统系实验室参观交流,并在逸夫楼C座603会议室作了题为“Welcome to UCSD”的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云霞)7月13日上午,应我校信息学院牛晓辉副教授的邀请,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柳林教授做客我校“信息逸站”,来到生统系实验室参观交流,并在逸夫楼C座603会议室作了题为“Welcome to UCSD”的报告。

柳林就自身学习经历及统计学科展开介绍。首先,柳林浅谈了自己在硕士期间对统计的认识——“统计=经济”。经过深层次地积淀,她认识到,统计在各领域应用广泛,并且有图表显示,在美国收入增长最快的专业之一,即Data science。柳林引用Robert Wise的名言,以充足的证据证明了统计学的重要性。柳林深度剖析了统计学这门学科的内涵,她认为统计学是以数学和概率统计为基础,以计算机科学为支持,广泛运用于生物、公共卫生以及医学等领域,是一门集理论与应用于一身的学科。

随后,柳林教授介绍了她工作的科研单位及研究项目。柳林现任教于UCSD公共卫生院,目前在US Today每年排名37名左右。团队研究的项目主要包括临床实验的设计与方法、生存分析、预测模型、纵向数据分析等,与癌症中心、军人医院等单位合作密切。柳林举例说明,在与军人医院的合作中出现的一种典型病例——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PDSD),这是一种军人战后精神重创性疾病,他们团队会设计各种介入性方法如电话问诊、冥思等用以缓解病人的症状。柳林说道:“在美国很多疾病的研究不仅仅研究疾病本身,同时还要研究病人的生存质量。”

报告会后,柳林与师生之间就研究生出国留学、国内外教育差异等问题展开了探讨,并建议学生根据自身兴趣进行定向、专题学习。

审核人:牛晓辉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