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湖北省高校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落幕

核心提示: 7月15日上午,第二届湖北省高校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在我校第一综合楼A座举行。来自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的田磊夺得金奖,我校的陈含脉及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卜晓霞分别斩获银奖和铜奖。

南湖网讯(通讯员 成盛 钱楚莹)7月15日上午,第二届湖北省高校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在我校第一综合楼A座举行。此次比赛汇聚了湖北省各地11所大学的76名大学生,将所培训理论的知识运用到真枪实战设计酒体及辨别酒的种类之中。当天下午,在我校综合事务大楼501举行酒文化论坛暨颁奖仪式,湖北省酒业协会会长秘书、副秘书长程志勇,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王从严以及教育处、学工处、宣传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12个酒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受邀出席,以酒会友,共享盛宴。

据工作人员介绍,本次酒体设计大赛分成理论知识竞赛和酒体设计实战两个部分。15日上午的理论知识比赛分为味觉品尝、啤酒品尝、白酒品尝和酿酒理论四部分,76名选手根据最近一个月所学得的相关知识进行比试。在前三个部分,参赛者需要根据桌面上放置的样品,闻出种类,辨别味道,并写在答卷上,测试的是参赛者的感官敏感度。而在酿酒理论部分,有单选、多选、判断三种题型,内容上,从酿酒微生物的选择到实际工业生产的技术,从某种酒的工艺特点到酒的香气成分等多方面考察参赛者的掌握情况。

酒体设计实战部分,参赛者被要求在大赛之前,创作好自己的酒体设计作品,从酒体的前期设计调查和构思方案,到实物的色泽、香气、口味及风格,都是参赛者需要思忖的部分。大赛当天,由特邀的12名酒业公司品酒师根据参赛作品以及作品的设计报告打分。

据悉,此次大赛共设有优秀奖、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酒体设计综合能力金奖、银奖、铜奖七个奖项。来自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的田磊夺得金奖,我校的陈含脉及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卜晓霞分别斩获银奖和铜奖。

在酒文化论坛上,劲牌酒业白酒公司技术部经理、楚天工匠童国强向大家介绍了白酒品评鉴别知识。从白酒的起源、发展讲到白酒十种香型及其特点,并且就“如何鉴别白酒质量优劣”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湖北轻工职院中德啤酒学院院长、德国啤酒品酿大师杜波涛则针对精酿啤酒新技术展开论述。杜波涛借青岛、雪花、燕京、百威这四大中国啤酒集团,分析总结了中国精酿啤酒的现状,并与日本、北欧等地作了比较。来自湖北工业大学的陈茂彬教授分享了传统酿造关键技术和开发成果,并介绍了我国传统米酒的衍变、现代酒坊以及工艺创新。

“我喝过的白酒种类很多,但我也不能说自己了解白酒。”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梁运祥教授说。在谈到白酒的利弊时,梁运祥用酗酒引起车祸与安徽省的长寿村为例子,他说:“摄取少量白酒能够刺激神经兴奋,有利于身体健康。”另外他还介绍了曲酒:“曲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其中微生物的活动规律与功能也是一大特色。”

审核人:郑泽涛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