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密西根州立大学李军博士做客水产学院

核心提示: 7月17日下午,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的李军博士应水产学院王卫民院长之邀做客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Vaccination of Silver Sea Bream, Sparus sarba against Vibrio alginolyticus”的学术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石林林)7月17日下午,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的李军博士应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的邀请,做客水产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在水产楼209会议室作了题为“Vaccination of Silver Sea Bream(Sparus sarba)against Vibrio alginolyticus”的学术报告。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院长王卫民教授等近30名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

正式报告前,水产学院副院长梁旭方教授对李军进行介绍,张韶东致欢迎辞。随后,李军就如何开发黄鳍鲷弧菌病疫苗用于预防该鱼弧菌病的相关研究作了交流报告。该研究从发病黄鳍鲷鱼体分离了具有致病性的弧菌菌株,制成疫苗,摸索最佳的疫苗剂量和疫苗的接种途径。研究中发现福尔马林灭活的菌苗(FKC)和天然的LPS可以通过刺激黄鳍鲷的特异性和非特异性免疫应答来实现对黄鳍鲷弧菌病的免疫预防作用。李军认为,特异性抗体和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均参与了鱼类的免疫反应,提高黄鳍鲷的特异性免疫能力对弧菌病的防治会更为有效。

报告结束后,教师们就报告内容中的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李军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探讨,并期待未来能够有机会进行相关的合作研究。

审稿人:李艳和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