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工学团队:为农业机械化问诊把脉

核心提示: 7月12日,我校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云南省宣威市以“农业机械化程度研究”为主题展开实践调研,为集中存在的问题问诊把脉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彩霞 凡则成)7月12日至17日,我校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一行10人赴云南省宣威市进行以“农业机械化程度探究”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期间,团队成员重点联系了有着20多年机械化种植经验的农业技术员吴成,并深入偏远村镇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实践团先后到田间采集当地农作物种植数据,深入农户家中记录各类农机设备使用情况,并走访了市区16家农机售卖店,对宣威市农业机械化水平做出了初步评估。

吴成分析道:“宣威市气候较为干旱,以旱地为主。主要农作物有玉米、洋芋、烟草等。其中,烟草种植是最主要的经济来源。由于交通运输、行业惯例等综合原因,大家在烟草种植中主要使用的也只有耕地机、电动水泵、农用三轮车、全自动化烤房等农机设备。”实践团队的成员们着重关注了全自动化烤房的使用情况,在政府政策鼓励和资金扶持下,部分农户安装了自动化烤房,经济收入得到了大幅提高。然而,由于烤房操作复杂、维护困难,且多数农民缺乏精准、系统的培训,因而制约了自动化烤房的全面普及。总体而言,“全市农业机械化程度比较落后,许多费时费力的工作亟需机械取代人力。”西泽乡新房村村委会主任马维富如是说。

为了获得更加详实的调研结果,实践团队的成员们针对宣威市农业机械化水平制定相应的访谈问卷,以三人为一组,分别前往热水镇、落水镇、双河乡挨家挨户走访农户,通过“观察+访谈+问卷”的形式对当地村民使用农业机械的情况进行调查研究。

通过分析,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发现宣威市当前农业机械化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低档次的农业机械老化严重,更新换代乏力,适应农业结构调整的高性能新型农机设备很少;二是农机的购置成本、使用成本和维护成本较高,与现阶段该市农民的经济承受能力相比,缺乏发展动力;三是某些农业设备的结构比较复杂、操作技术要求较高,会影响农民对该设备的选购、使用和推广;四是宣威市地处云南高原东北部,是云南高原向贵州高原过渡的斜坡地带,分散化和细碎化的经营模式不利于大型农业机械的规模化作业。

机制专业的李有来有感而发:“我们学习机械设计制造,要突破思维局限,将机械的工作环境、性能与成本等因素综合考虑起来,以达到最优性价比。”实践团队就此话题展开讨论,同学们认为规范和引导农民组建农业生产资料合作组织,实行对农业机械的集中投资、合理使用,有利于发展片区种植和机械化作业。通过鼓励农业生产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培育“农业机械操作户”和“农业种植技术户”以加强分工协作,可以有效解决技术层面的桎梏。

实践团队将牢牢把握这次社会实践的机会,将自己所学知识投入到生产实践中,长期结对、帮扶和指导当地农户使用和维护农机设备,并为实现烟草生产的合作提出合理化建议,科学助力宣威市农业机械化进程不断发展。

审核人:肖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