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探究监利县“稻田养虾”新模式

核心提示:  7月12日至14日,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赴鄂州市、洪湖市、监利县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荆州市监利县剅口村星兴湖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调查“稻田养虾”新模式。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明洋 鲁焘祯) 7月12日至14日,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赴鄂州市、洪湖市、监利县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教授的指导下,以小龙虾的稻田养殖为对象,来到荆州市监利县剅口村星兴湖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调查走访。

12日上午,在徐幼堂理事长的带领下,队员们首先参观了此次调查的主要基地,发现监利县的小龙虾稻田养殖模式与鄂州、洪湖稍有不同,其最突出的特点之一就是虾苗上市早。队长邝鸣观察到这里的虾沟开挖模式、规格与洪湖相差无几,这说明了虾苗体在上市的关键不在于此。随后,队员董港对为什么没有设立防逃网提出了疑问,徐理事长耐心地回答道:“这里的虾塘都是连成一片的,各家与各家紧密相连,即使虾子从自己的塘里逃跑了,最终也会跑到另一家的池塘中。这种不设立防逃网使虾循环逃的放养模式使虾的伤残量减少,并且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虾的体质。”

据徐理事长介绍,星兴湖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其合作模式是合作社将土地租给农民,合作社只提供技术服务,村民根据需求自己养虾卖虾,不受到合作社的限制。在采访中,徐理事长说道:“合作社一共有11000亩田地,采用让农户单独支配自己的劳动成果这种模式,可以最大程度上提高他们的收益。今年的效益尤其高,因为我们的虾苗上市早,占据了市场优势,可达到4500元/亩,较去年每亩提高了1200元。”

13日,队员们针对稻田养虾的模式、合作社给村民们带来的生活上的改变以及在目前养殖过程中仍存在的问题与村民们进行了交谈。村民张先生首先说道:“我于2013年加入到此合作社,当时我仅仅只有20亩地,没想到两年的时间,土地规模竟然扩大到了100亩,现在每年的收入大概在50万元左右,养龙虾成了主要的经济来源。”随后村民候女士说道:“以前不知道养龙虾这么赚钱的时候,都是只种稻谷,养螃蟹,根本不赚钱,而且人还累。现在多亏了我们的社长、理事长成立了合作社,带领我们走向了致富道路。”

在调研途中,同学们发现小龙虾最容易患的是白斑病,而且目前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养殖户只能在放养虾苗之前进行清塘消毒,做好充分的预防工作。另外,冬季合理管水也有效地净化了水质,提高了虾苗的成活率。此外,不同于鄂州、洪湖的养殖模式,监利县的虾塘中没有种植水草,村民们解释道:“小龙虾会把水草夹起来,导致水草根本无法种植,但却提高了虾苗的成活率。”

经过三天的走访调查,队员们都深刻感受到了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队长邝鸣总结道:“作为华农学子,我们应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努力做好社会实践,秉承着‘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的校训,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用专业技能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审核人:吴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