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黔鄂山里娃“勇闯”北京城

核心提示: 7月8日,由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和特斯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三届黔、鄂西农民工子女城市行”公益项目在北京启动。来自贵州毕节和湖北恩施的14名山村学生感受城市现代生活,领略科技与文化魅力。

《中国儿童报》的美编让孩子们亲身体验编辑报纸的乐趣
《中国儿童报》的美编让孩子们亲身体验编辑报纸的乐趣

孩子们参观国内最大的青少年阅读体验基地
孩子们参观国内最大的青少年阅读体验基地(供图  中少在线

南湖网讯(通讯员  宋明亮 涂安薇)7月8日,由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和特斯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三届黔、鄂西农民工子女城市行”公益项目在首都北京启动。来自贵州毕节和湖北恩施的14名山村学生,在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带领下感受城市现代生活,领略科技与文化魅力。

7月7日,贵州和湖北恩施同步行动,志愿者们领着14名山区孩子踏上了首都北京的火车,历时二十多个小时于7月8日中午抵达北京。下午,孩子们来到天坛,亲眼见证古代帝王“祭祀黄天,祈五谷丰登”的场所。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孩子们了解了“天圆地方”。在回音壁,孩子们用激动的声音喊出了“北京,我们来啦。”

7月9日,孩子们一早出发,奔赴万里长城,刚到八达岭长城脚下时,孩子们天真地说了一句:“原来长城真的跟书上讲的一样,卧在高高的山上,那么巍峨。”下午,山里娃们顶着烈日来到国家奥林匹克公园,参观鸟巢和水立方,近距离体验了游泳、跳水等场馆。

7月10日上午,孩子们来到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体验青少年阅读大世界,在各式各样的书籍面前,孩子们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书。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孩子们尽情地阅读,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怎么也不愿离开书本。随后,孩子们参观了中国少年报编辑部,工作人员向孩子们介绍了如何编辑报纸,如何排版,最后我们看到的报纸又是如何做出来的。孩子们还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亲身体验了编辑报纸的过程。“来北京,我最想到传说中的清华北大去看看,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大学,他们的魅力到底在哪里?”来自贵州大方县的郭兰说到。下午,孩子们来到了清华大学,漫步清华校园,参观图书馆,在“清华园”合影留念,感受学校的历史和人文景观。

北京行第5日,孩子们到天安门广场观礼升国旗仪式。当4点56分国歌准时响起的那一刻,孩子们纷纷高举右手,唱着国歌向国旗行队礼,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孩子们胸前鲜艳的红领巾遥相辉映,在天安门广场上拉起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广场群众纷纷驻足拍照。观礼结束后,孩子们来到国家博物馆。在参观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馆时,来自湖北恩施山区的孩子龙怡婷兴奋地对志愿者说:“老师,我知道这段历史,我们学过《最后一分钟》就是讲香港回归时的场景。”下午,孩子们来到了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在观看关于国旗护卫队的纪录片,在到国旗护卫队的战士在严寒和酷暑中训练和站岗的镜头时,孩子们不由地落下了感动的泪水。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们还给孩子们展示了他们平时训练的科目。

孩子们还走进特斯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亲身体验先进的科技展品,更直观的感受科技进步与人类文明的发展。另外,孩子们还参观了北京动物园,体验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在北京胡同体验老北京的生活气息;在长安街目睹绚丽夺目的霓虹灯;参加央视《星光大道》录制,感受舞台的魅力;游览故宫,感受紫荆城的恢弘气概。

审核人:严文高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