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公管院召开事业发展和党建工作暑期研讨会

核心提示: 7月14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于人文楼M101召开事业发展和党建工作暑期研讨会,领导班子、各系(所)主任、支部书记、支部秘书和科级行政管理干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程为民主持。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吴晗7月14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于人文楼M101召开事业发展和党建工作暑期研讨会,领导班子、各系(所)主任、支部书记、支部秘书和科级行政管理干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程为民主持。

齐聚一堂议事业,真知灼见话改革

各系(所)负责人齐聚一堂,分别围绕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系统总结了本系发展状况和存在的不足,并从学院事业发展角度,有的放矢地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一是“练内功”,各学科要“紧抱团”共同突破重难点项目,还要注重“强辐射”效应,以优势专业带动院内其他专业协同发展,并集中力量引进和培养有影响的人,办有影响的事,培植有影响的项目。

二是“强合作”,注重加强院内、校际和国际交流,在不断地思想碰撞中捕捉创新火花;不断加强院内系间合作,拧成一股绳、团结协作,打造院内“共同体”,共谋发展。

三是“重培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课程结构、强化课程实用性;积极创新改革课程考核方式,促进课程考核多元化;狠抓毕业论文质量,严把毕业生能力培养关;研讨大类招生背景下的专业导学,帮助学生尽快明晰学习目标和人生规划,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是“促融合”,加快信息管理专业和公共管理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和方向,客观剖析师资队伍现状,完善人才引进标准,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吸引和留住更多优秀人才。

五是“固基础”,以专业需求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不断强化实验室中心建设,完善中心软硬件平台,以“虚拟仿真平台”建设为依托,虚实结合,能实不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公管院院长张安录教授对各系负责人详细的工作报告表示肯定,并以学院申报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为例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学科建设最重要的是人才建设,学院必须下大气力引进最急需的人,最合适的人。另外,学科平台一定要搭建起来,只有这样才能“筑巢引凤”,谋求更高、更快、更好的发展。各系学术交流还有待加强,要在依托公共管理论坛和学术下午茶等平台的基础上开展更多院内交流,活跃学术文化氛围。各学科发展要有紧迫感,结合实际制定中长期目标,并积极向同领域优秀学科学习和借鉴经验,争取多出高水平成果,不断提升学科竞争实力。

自我剖析谈不足,齐心协力谋发展

教工党支部书记们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各系(所)支部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改善意见。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下学期各系(所)支部将继续严格按照学院“周四学习日”活动安排,并依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开展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理论知识水平,并结合红色教育基地实践,不断强化实践与理论的协同作用。

二是积极关心教工党员。各系(所)党支部要充分了解和掌握教工党员的思想动态、工作状况和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关心、关怀和帮助每一位党员同志。

三是加强党员示范作用。党员同志要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严格约束自己,并坚持处处争先进、时时创优秀的敢为人先的作风,身体力行地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彰显教师党员“为人民服务”的甘于奉献的精神,以身作则地践行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继续加强宣传。党员同志务必要认清形势,抓住互联网优势,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和趋势,充分利用先进的宣传手段和渠道,不断拓展和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和加强宣传效果,大力发挥党建工作影响力。

五是坚持党建工作服务中心的原则,不能割裂二者、“一分为二”、“泾渭分明”,要深刻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学院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中来,正确把握二者血肉联系的关系,追求二者协调发展,形成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和谐局面。

党建事业重氛围,关键少数带头干

公管院院党委书记程为民首先肯定了学院本学期的事业发展和党建工作。他认为,作为年轻学院,学院总体发展态势较好,并一直以来都在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环境氛围,致力于让每一教职工都能轻松、幸福地生活在公管大家庭,也只有团结和谐的文化氛围才能让每一个人安心做事业。同时,学院将继续加大公共管理论坛和学术下午茶等学术活动,不断提升学院学术文化氛围,增进学术交叉融合,提高学科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其次坚信事业发展才是硬道理,要将学院事业发展摆在首要位置,每一位教职工都要力争在专业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多出标志性成果。再者,继续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各系(所)主任、支部书记就是是学院的关键少数,一定要在学院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候和关键地方起到关键作用,帮助、引领和带动全系(所)教职工共谋学院事业发展。最后,坚决贯彻党建工作必须围绕中心和服务中心工作的原则,以党建工作引领和促进学院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凝心聚力,共谋学院事业发展。

审核人:高建军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