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探索设计之道

核心提示: 7月8日至15日,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学生组成的“休憩设施暑期调研团”开展了以“武汉商业步行街区休憩设施与行人使用行为的调查和评价研究”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地测量
实地测量(供图 夏文莹

南湖网讯(通讯员 卢亚雯)7月8日至15日,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学生组成的“休憩设施暑期调研团”开展了以“武汉商业步行街区休憩设施与行人使用行为的调查和评价研究”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团队通过调研商业街区休憩设施的使用现状,发现其在实际应用中产生的问题,并结合专业知识为商业街区休憩设施的设计提出指导性意见。实践活动以“让设计和生活互动”为原则,由前期准备、实地调研、分析总结三个部分组成。

“将设计融入人性”

在进行实地调研前,团队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选择调研地点。7月8号,在我校风景园林系徐孟远副教授的指导下,调研队伍分别前往武汉天地、汉口里、楚河汉街等武汉典型商业街,利用拍照和实地测量的方法将三维的休憩空间转换为二维的平面图。在一番比较下,最终确定武汉天地为调研地点。

“我们发现大多数商业街休憩设施的种类单一,人性化的考虑太少。而站在专业的角度上,武汉天地休憩空间的很多座椅不仅围绕着周围环境布置,还利用了下沉、凸起等空间表现手法进行设计,融入了人性。”当谈及如何选择调研地点时,来自景园1502班的团队负责人夏文莹解释道:“我们选择整片商业街区也是为了避免商业性质对调研数据产生影响,尽量做到调研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除了考察和确定调研地点外,团队成员在前期准备阶段中阅读了《交往与空间》《伟大的街道》等专业书籍和论文文献,以更专业的能力和更丰富的面貌展开本次实践活动。

“设计是一种舒适的、开心的生活方式”

随着调研地点的确定,实践活动进入到实地调研的阶段。团队中的八名成员分别选择具有相似商业性质却不同空间类型的休憩空间进行实地观察,所有成员连续三天从早上九至晚上八点在同一时刻每隔15分钟进行一次拍照,记录休憩设施在不同时空中的使用情况。

“观察法的优势是数据具有真实性和连续性,可以比较全面地反映出实际的使用状况,但是仍然避免不了由于天气和人为活动产生的误差”,来自景园1502的邵惠萱在团队中主要负责“蓝蛙”餐饮店休憩设施的观察记录,“例如我的这块空间曝晒度比较大,游客比较少。而有遮阳设施的空间更舒适,游客也越多。”

据团队负责人夏文莹介绍,观察记录数据是主要方法,辅之以访问游人。照片的记录会转换成行为注记图,后期在CAD中进行时空的叠加,以便不同图表间的相互转换和分析。

“椅子不光要讲功能,还要创造一种景观”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目光聚焦于如何提升公共空间质和量两方面的问题。休憩空间作为公共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大背景下也得到人们的重视。”谈完活动开展的时代背景后,徐孟远又表示,“我们在活动中主要运用核密度估计、热点探测等方法,结合与微环境的关联分析,最终得出结论。”

在分析数据后,成员们发现大多数的游人更愿意在更加舒适和美观的空间中活动。来自景园1501的牛玉蓉最后总结道:“有遮阳遮雨设施、绿化率透明度较高的空间游人更多,而曝晒程度大的空间游人很少。与此同时,功能与形式同样重要。一个设计感十足的空间往往有更多的人休憩。”

审核人:赵雅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