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全国农林院校基础理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7月14日至15日,由理学院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农林院校基础理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报告厅举行,大会就“双一流”背景下基础理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研讨。

DSC_6521_副本

研讨会现场(供图:朱志杰

南湖网讯(通讯员 匡敏)7月14日至15日,由理学院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农林院校基础理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报告厅举行,大会就“双一流”背景下基础理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研讨。全国20所农林院校理学院党政负责人、教师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龙,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副处长任超出席会议,学校科发院、教务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我校理学院院长陈浩、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院长章维华、内蒙古农业大学理学院院长闫祖威主持。

张献龙代表学校致辞,对我校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校园文化、科技实力、优势学科、社会服务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我校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简介。他指出,大学的本质是人才培养,而理学学科是做好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基础,更是其他农林学科发展的有力支撑。希望通过本次大会增进高校间的相互借鉴学习,推动“双一流”背景下基础理学学科发展,进一步发挥理学学科在农林院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副处长、副研究员任超博士以全国农林水院校学位点布局的分析为切入点,从学科的基本概念、学科建设的质量保障以及基础学科的评价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学位点申报的政策与以往政策的对比,他为与会代表们剖析了农林高校基础理学学科发展面临的形势。

研讨会上, 六所农林院校理学院代表依次就“双一流”背景下的理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现状、现存问题、发展思路作专题报告。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院长周志强指出了当前国内高校普遍存在的“重科研、轻教学”现象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介绍了其所在学院为促进基础理学学科建设采取的措施,并对“双一流”背景下的理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院长蒋恩臣教授作了题为“师资队伍建设的实践与体会”的报告,他从华南农业大学理学院基本情况、建设目标、人才引进、团队建设、学科融合、建设初步成效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其学院在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河北农业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武文生围绕“以基础课教学为中心,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这一主题介绍了河北农业大学理学院的发展概况及建设举措。我校理学院院长陈浩作了题为“积极应对双一流建设,加快基础理科发展步伐”的报告,他以我校基础理科发展所面临的形势、问题和挑战为切入点,引出我校基础理科发展的目标定位、应对策略与措施及目前所取得的成绩,结合学院实际,他还就基础理学学科如何加强一流本科教育、如何坚持本学科前沿性课题研究以及如何与一流学科融合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困惑。江西农业大学理学院院长王义华教授结合其所在学院的发展实际,以美国高等农业教育的发展历程为例,揭示了“双一流”背景下,传统意义的农业院校将必然向多学科综合型高等学校的转型这一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并表示,这正是我们农林院校的理学人大有作为的大好时机。西南林业大学理学院院长李任波教授介绍了西南林业大学理学院在学科建设发展中的思路与实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张社奇、东北农业大学理学院院长叶非主持了大会交流环节,与会人员纷纷踊跃发言,大家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学位点申报等工作,探讨了基础理学学科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并围绕“双一流”背景下基础理学学科发展中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闭幕式上,我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院长陈浩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对与会嘉宾和代表们表示诚挚感谢。

审核人:吴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