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躬耕不辍,在鄂水黔山抒写志愿情怀

核心提示: 7月,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再次迎来换届,第十二届支教成员服务期满,返校述职,第十三届接力坚守,扬帆起航。十多年来,累计一百余华农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在鄂水黔山,支援西部贫困山区的教育发展,书写青年一代美丽诗篇。

7月,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再次迎来换届,第十二届服务期满,返校述职,第十三届接力坚守,扬帆起航。自徐本禹老师赴贵州山区支教以来,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已十年有余。十多年来,先后十三届、累计一百余华农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在鄂水黔山,以青春梦想躬行扶贫实践,支援西部贫困山区的教育发展,书写青年一代诸多的美丽诗篇。十多年来,华农人躬耕不辍,铸就了华农人独特的志愿情怀。

采花成蜜,甘当人梯的铺路石情怀。十余年来,研究生支教团弃大城市安逸生活,毅然决然投身农村基层,接续在祖国西部山区教书育人,攻苦食淡,以支教老师的工匠精神诠释华农人的志愿情怀。他们捧着一颗心来,在大山深处“采花成蜜”、甘当人梯,不计谁苦谁甜,为贫困山区的孩子铺就一条走出深山的蹊径大道。蓬山无路、青鸟殷勤。他们坚守本业、拓展外延,衣带渐宽而不悔,但求桃李多俊秀。

铁肩担道,埋头拉车的老黄牛情怀。十余年来,研究生支教团遵照本心、不负众望、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负重前行,他们钝学累功、绝甘分少,不计付出、不求回报,在鄂水黔山甘为孺子一牛,既埋头拉车,又抬头看路,将扎实肯干与创新思路巧然结合,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让农村学生受益终身。他们不带半棵草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支教之余积极支农,以青春智慧助力“精准扶贫”,在沧海横流之中尽显英雄本色。

顶天立地,矢志不渝的千里马情怀。十余年来,研究生支教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们矢志不渝、前赴后继,让本禹精神薪火相传、从不间断。他们胸怀家国、顶天立地,以青春梦想与祖国和人民同行,在志愿奉献中彰显青春自我,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在国家全面脱贫致富攻坚战中小步快跑,做疾风劲草、中流砥柱。他们立足基层、立足实际,开辟智力扶贫新捷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胜关头勇做时代的开拓者、奋进者、奉献者。

本文作者系 研究生支教团团员 万芳坤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