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专家赴塔大促两校生物信息学科合作

核心提示: 7月10日,我校信息学院专家一行5人赴塔大参加第16期塔河明珠学术论坛暨生物信息学进展专题学术论坛,我校专家应邀作了5场专题报告。双方开展合作研究,共促塔里木大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发展。

南湖网讯(通讯员 倪福川)7月10日,由我校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带队一行5人赴塔里木大学,参加第16期塔河明珠学术论坛暨生物信息学进展专题学术论坛。我校专家应邀作了5场专题报告并与塔大师生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塔里木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新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论坛由塔里木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姚江河教授主持,塔大师生代表7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杨新泉在致辞中感谢我校多年来给予塔大的支持和帮助。在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中,我校信息学院与塔大信息工程学院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为塔大生物信息学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他希望塔大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统计学等学科广大教师紧紧围绕环塔里木盆地生物多样性相关科学问题,在我校各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塔大生物信息学的发展。

随后,杨新泉向我校张红雨、李国亮、翟瑞芳等4人颁发了塔里木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学术报告环节,我校信息学院专家分别作了5场专题报告。首先,张红雨教授作了题为“为了人类心智的荣耀--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简介”的报告。他介绍了我校信息学院的发展沿革、组织架构、学科专业现状与学科发展思路、举措等。他表示将发挥我校生物信息学学科专业优势,积极促进两校深入合作,并建议塔大生科院、信息学院联合筹建塔大生物信息学实验室。

李国亮教授报告的主题为“三维基因组学进展”,介绍了三维基因组学的最新进展以及在生物学中的应用前景。翟瑞芳副教授报告的主题为“视觉技术在油菜作物中的应用研究”,介绍了油菜作物候期的自动识别、油菜作物三维模型重建、油菜作物表型参数的自动测量等。在“深度学习及其在昆虫识别上的应用”学术报告中,倪福川博士介绍了将人工智能科技前沿技术——深度学习方法应用于茶树害虫识别的具体实践,通过案例分析了深度学习技术在农业方面的应用情况与发展潜力。

论坛交流中,5位报告人与参会者展开了讨论。活动负责人表示,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将为双方开展合作研究,促进塔里木大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发展。

审核人:张红雨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