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专家赴洋梓镇开展水产养殖加工指导

核心提示: 7月14日,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加工岗位科学家熊善柏教授等一行3人赴钟祥市洋梓镇调研当地水产养殖状况,并为养殖农户授课。杨小明副市长等领导出席,并与专家教授就水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

南湖网讯(通讯员 罗婷)7月14日,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加工岗位科学家熊善柏教授等一行3人赴钟祥市洋梓镇调研当地水产养殖状况,并为养殖农户授课。杨小明副市长等领导出席,并与专家教授就水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

培训会上,水产学院袁军法副教授以鱼类等水产品的高营养价值为切入点,为在座农户描述了水产养殖行业的广阔前景。“不要因为某一次亏损就认定养殖某种水产品不赚钱,盈利与否跟养殖方式、养殖环境息息相关。”袁军法认为,“养什么”应密切结合实际和市场。他详细分析了草鱼、鲫鱼、小龙虾等当地常见养殖物种的养殖特点并辅以江苏盐城等地草鱼专养的案例,介绍了不同水产物种的适宜养殖地区。关于如何才能养好鱼虾的问题,袁军法表示,关键在于养殖环境的优化及鱼鳖虾的疾病预防与保健。

“要把水产养殖做好做大,除了掌握一流养殖技术,还要及时了解水产品生产加工行业的动态。”在熊善柏看来,养殖技术、养殖环境都很重要,但要实现利润最大化,必须要有开阔的视野,而不能一味闭门造车。他着重向在座农户介绍了近十年间水产品加工行业的发展形势及加工能力、加工类型的变化。在介绍水产品加工行业大好发展形势的同时,熊善柏提出,目前水产品加工仍存在创新不足、产业化配备技术不完善等问题。在结合市场上鱼糜制品被盲目掺加过多淀粉而使其市场地位一降再降的现象时,他谈道:“鱼糜产品应该是高端消费品,而不应是水货的代名词,要保证质量,提升价格。”

培训结束后,不少农户还与两位专家就自己实际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进行了交流。据悉,这次活动是食科院9名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党员在钟祥开展调研活动时,应当地水产养殖大户们的邀请,积极协调学校相关专家前期电话答疑,后续现场实地考察等。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