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与岗位科学家同行 赴脐橙主产区赣州调研

核心提示: 7月9日至7月15日,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岗位科学家祁春节教授带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来自经济学、园艺、植物保护的六名本科生,前往脐橙主产区赣州的安远、寻乌、信丰三个县调研柑橘黄龙病对产业经济的影响。

脐橙研究所中观察黄龙病病株
在脐橙研究所中观察黄龙病病株

学生辅导农户填写问卷
学生辅导农户填写问卷

南湖网讯(通讯员  赴赣州实践团)7月9日至7月15日,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岗位科学家祁春节教授带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来自经济学、园艺、植物保护的六名本科生,前往脐橙主产区赣州的安远、寻乌、信丰三个县调研柑橘黄龙病对产业经济的影响。

本次调研采取了“座谈会+问卷+重点访谈”的形式。每到一处首先在政府部门开展座谈会以了解当地柑橘产业的发展现状,接着向农户、合作社、企业等发放问卷收集信息为后期总结分析提供数据支撑。最后深入基层,对典型案例重点访谈以深入剖析柑橘产业受黄龙病的影响状况。

言传身教 探索育人新模式

“岗位科学家+学生+产业基地”的育人新模式,使得讲台上言传知识的教授走进同学们的生活,将曾经遥不可及的产业基地改造成了师生的新课堂,于春风化雨中培育学生“学农、知农、爱农、兴农”的耕读情怀。

“老师的教导是化入日常点滴生活中的。”经济学专业韩建林感慨的谈到。他还清晰地记得,有一次在合作社大家采访农户,人人忙得焦头烂额,祁春节则拉过他,指了指墙上的《合作社章程》说道:“你们要的不就是这个吗,看一看思考一下再去访谈。”越是面对繁忙的任务,越需要细心观察来发现突破点。

本次调研依托我校赣南柑橘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江西省脐橙研究所。方贻文所长和严翔副所长带领同学们参观基地并讲解了相关技术。在此过程中经济学的学生对供应链之间的互作模式有了更深的理解,而园艺和植保的学生则对黄龙病的发病机理和转播媒介有了新的认知。

深入基层 实地调研觅真知

七天、三县、六乡镇,同学们深入到果农家中、企业内部,和果农、企业主等进行一对一的访谈。座谈会上的宏观数据落到基层,就变成了一个个反映黄龙病巨大影响的案例。案例之间巨大反差引起了同学们的深思。

2013年的黄龙病摧毁了安远县大塘村陈华家的果园,几十亩果园毁于一旦。次年他又引进了患衰退病的果苗,一年的精心照顾收效甚微,无奈之下再次砍伐。两年辛苦劳作却几乎颗粒无收。而寻乌县刘勇的三百亩果园因为管理得当,每年因黄龙病仅损失百分之四的果树,而且黄龙病导致赣南脐橙减产,脐橙单价上升,他反而多赚了几百万。

通过总结分析,同学们觉得这种反差是会必然发生的,黄龙病给赣州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但是它也促进了赣州柑橘产业的转型升级,存活下来的都是管理先进、具规模效益的果园。这是赣州柑橘产业自我扬弃、革故鼎新的过程。

心系赣南 助力柑橘产业发展

早在本世纪初,祁春节就在赣南做过鼓励广大农民种植脐橙的千人大讲座。这十余年间,他几乎每年都会前往赣南进行调研指导,用合理的政策建议助力当地柑橘产业发展。而他此次调研属于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系列调研的一部分,分析数据后将向农业相关部门提出政策性意见。

此行祁春节也对柑橘产业发展提出了一些针对性意见。“寻乌有这么多果农,为什么掌握不了定价权?就是因为大家没有“抱成团”,没有统一对外的声音!”祁春节在寻乌县调研时掷地有声的说道。他认为代表广大果农利益的果业协会应当真正起到领头羊的作用,通过建立合作社的方式将果农们的力量团结起来,建设和维护好赣南脐橙品牌,掌握定价权,统一发声争取更多权益。

据悉,黄龙病是柑橘生产中危害最重、威胁最大的一种毁灭性病害,属于对内对外的检疫性病害,其可防可控不可治,是当今柑橘业界的世界性难题。主要发生在亚洲、非洲、美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严重时会对柑橘生产造成毁灭性影响。因此针对柑橘黄龙病对产业经济影响进行调研就显得尤为迫切。

审核人:祁春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