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经管院2017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侧记

核心提示: 7月9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首次举办的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落幕,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经济管理相关专业的32名学生在我校参加了为期2天的夏令营活动。夏令营上各学科教授导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分享科研过程、方法与经验。

 

6.导师见面交流会 (3)
导师见面交流会

 

5.求知如渴的小眼神
认真听课

8.在校史馆感受华农厚重历史
在校史馆感受华农厚重历史(供图 经管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万芳坤)7月9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首次举办的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落幕,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经济管理相关专业的32名学生在我校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夏令营活动。

学术初体验

“大家喜不喜欢做科研?大家知道科研怎么做吗?”经管院院长青平教授一开始便给营员们抛出两个问题。营员们或面面相觑,或窃窃私语:“做科研不就是写论文嘛。”青平教授以自己的“食物经济研究”为例,告诉营员们什么是科研,怎么做科研,激发营员们对科研的兴趣。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农经学科学术带头人张俊飚教授以自己二十余年的科研实践和体会回答了 “为何要做科学研究”和“如何来做科学研究”的问题,从阅读文献、研究思路、技术路线到数据收集、结果分析,张俊飚将科学研究的过程、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分享,他勉励营员们:“在科学发现和探索的道路上,需要的不仅是兴趣和热情,还有勤奋努力坚韧不拔的意志,享受的不仅是成功和喜悦,还有默默无闻潜心学问的过程”。

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谷成教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体会,从中国历史发展、社会国情、三农热点问题等视角解释了三个问题:“为何要读研究生” “为何要读农经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为何要读华农农经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李谷成说:“是华农培养了我,是华农经管培养了我。”

师生面对面

研究生导师见面交流会上,农业经济管理、产业经济学、企业管理三个学科方向的负责人轮番上台介绍自己的师资队伍,二十余名导师齐聚一堂,与营员穿插而坐,面对面促膝而谈。郑炎成教授分享了他在科研路上的风风雨雨,张俊飚教授详细介绍了他所在团队的基本情况和自己对学生的要求。

优秀研究生交流会的嘉宾是2名博士毕业留校的肖小勇与何可。他们以个人的读研经历介绍了如何从一名学术“菜鸟”入门科学研究,当他们谈到读研期间所取得的科研成果时,营员们发出“哇”的羡慕声。“早就知道科研之路不平坦,却不想如此不易”“优秀的人必有原因,科研之路无捷径”交流会让营员们感触良多。

营员齐点赞

闭营仪式上,一段回顾视频勾起了营员们对这2天夏令营的美好记忆。小组代表谈道:“忘不了南湖畔的杨柳依依,忘不了狮子山的郁郁葱葱,忘不了学术报告的精彩深刻,更忘不了华农师生的热情优秀。”青平为考核合格的营员逐一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实现营员“与院长合个影”的愿望。学院党委书记张越则勉励营员:“专注辛苦付出与当下积极行动,选择华农,选择经管,实现激情奋斗、顽强拼搏的青春价值。”冷餐会上,书记院长与营员一起共切蛋糕。

此次是经济管理学院首次举办夏令营,海南大学的学生胡晨说:“这次有幸来到华农参加夏令营,最大的感受就是景美人善氛围好。与华农的老师和同学深入交流,他们的真诚热情使我感动,希望自己有机会能在华农进一步学习深造。” 石河子大学的郑雄同学更是赋诗一首《华农行》:

炎炎夏日,相约华农。四海同侪,共聚狮山。

人文楼里,破冰启航。经管大师,学术盛宴。

求学之法,作研之道。勤读力耕,立己达人。

良师益友,切磋交流。醍醐灌顶,共促进步。

漫步湖山,沁人心脾。荟园美食,以飨味蕾。

学游华农,不虚此行。收获良多,毕生难忘。

审核人:刘进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