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有趣有品有成果 学校举办2017年教师科学传播研修班

核心提示: 7月12日至14日,党委宣传部、人事处、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2017年教师科学传播研修班,从全校遴选一批骨干教师专题研修如何提升与媒体打交道能力和科普作品创作能力。“科学智慧成长计划”已经成为学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科技三会”精神的一项特色举措。

学校举办2017年教师科学传播研修班

学校举办2017年教师科学传播研修班

学员和主讲教师积极互动交流

学员和主讲教师积极互动交流

5位主讲教师受聘为学校科学传播顾问

5位主讲教师受聘为学校科学传播顾问(供图:柯传)

南湖网讯(记者 晓齐)7月12日至14日,党委宣传部、人事处、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2017年教师科学传播研修班,从全校遴选一批骨干教师专题研修如何提升与媒体打交道能力和科普作品创作能力。

有趣:“让科学流行起来”

5场专题报告,场场“接地气”。

《人民日报》资深记者、我校兼职教授蒋建科,新媒体“公共食谈”主编洪广玉,中国科普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大鹏,芒果TV《趣科普》栏目制片人罗雅丹,资深心理科普工作者梁嘉歆五位主讲教师通过生动有趣的话语、深入浅出的逻辑和精彩纷呈的案例传授提升科学传播媒介素养的“独门秘笈”。

科学家与媒体良好的关系是否可以反哺科研?蒋建科以一系列科技报道实践案例谈到,科学家“司空见惯”的情况可能是媒体朝思暮想的新闻线索,媒体应做好新闻小蜜蜂,发挥好媒体传播对农业政策制定和科技推广的影响,成为推动科学研究和政府决策的积极力量。

“好的科普文应该是小说的构思+散文的笔法+论文的严谨”,洪广玉谈到,科学家在参与科普的过程中应该善于蹭热点、打比喻,把重大、相关、有趣、有用、前沿、好奇等因素直接体现在标题、导语、小标题中。

“学校应该鼓励科学家做科普,培养学科新闻发言人,积极推广直播、微视频等新型传播方式,尝试开展科学与人文融合的组团传播”, 王大鹏提出,科学家是科学传播的第一发球员,应培养一批善于把复杂的科学语言“转译”成公众理解的语言的科研人员,更好地利用媒体开展科学传播。

曾多次获得得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奖的罗雅丹提出,在全媒体时代科学传播应该打破信息传播壁垒、多个出点同时发力、打造多元化的宣传终端,通过构建媒体矩阵、深度推广、多级传播,全面提升传播效益。

梁嘉歆结合过去十年的科普写作和活动策划经验提出,科学家在进行科普创作时,应具有批判性思维、换位思维、故事思维、设计思维、跨界思维,“弄清楚对象是谁、向谁推广”,兼顾好专业性、趣味性和科学性。

有品:“让科研与科普两翼齐飞”

一对一媒体采访实训+科普作品展示+课上互动分享,学员在三天的课程学习中“有点忙”,必须完成一次采访实训、独立创作一篇科普作品、点评一位主讲教师的报告。

“你想一直拥有一双清澈透亮的眼睛吗? ”食科院冷筱瑶博士通过加热前后的鸡蛋清的变化类比,讲解人体眼睛衰老和突变背后的蛋白质变性过程,提出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柑橘、富含叶黄素的玉米、富含超氧化物歧化酶的蓝莓等食物有助于预防白内障。植科院周兴苗副教授提出,“让昆虫为人类健康服务”,阐述昆虫具有蛋白质含量高、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微量元素丰富等营养价值,可以被开发食用,成为有益的食物来源。

水产学院张学振教授以“鱼好吃、吃好鱼、吃鱼好”为题,讲解了富硒冷水鱼为什么味道鲜美,吃鱼为什么符合现代人的饮食需要。“红酒哥哥”、食科院李二虎副教授通俗地介绍了什么是葡萄酒、如何鉴别葡萄架的质量与风格、葡萄酒的品尝与欣赏,解答了“美酒如何与美食搭配”“葡萄架适宜的品鉴温度”等科学问题。

有成果:“收获”成为热频词

小班式授课,圆桌式教学,媒体专家与科学家的对话,在3天时间里结下丰硕成果。

《人民日报》资深记者蒋建科围绕推广再生稻、调研小龙虾产业、发展南方果酒、完善我国昆虫分类学研究等选题与满建国博士、顾泽茂教授、李二虎副教授、周兴苗副教授进行深入了解,发现一批新闻线索。生科院林拥军教授、周菲副教授就做好转基因科普与洪广玉、王大鹏广泛研讨,文法学院李琳副教授就协助我校定点帮扶的建始县红岩寺镇制作产业宣传片与罗雅丹现场交流,理学院袁超博士研究的镀金纳米生物芯片成为梁嘉歆授课的实践案例。在课上、课间、课后,集中交流、组团交流、个别交流随处可见,“收获”成为了主讲教师和学员分享学习体会的热频词。

7月14日上午,在结业仪式上,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向蒋建科、洪广玉、王大鹏、罗雅丹、梁嘉歆五位主讲教师颁发聘书,聘任他们为学校科学传播顾问,并希望他们多来学校采访、关注学校科技成果,继续支持和帮助学校提升教师科学传播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据悉,学校自2016年起启动实施“科学智慧成长计划”以来,已经先后开办2期教师科学传播研修班,成为学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科技三会”精神的一项特色举措。

相关链接:高翅副校长在2016教师科学传播研修班开班典礼上的致辞

审核人:程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