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与扬州威克公司举行科技成果转让签约仪式

核心提示: 7月13日上午,我校与国药集团扬州威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科技成果“猪链球菌病和副猪嗜血杆菌病二联亚单位疫苗”转让签约仪式在行政楼310会议室举行。

IMG_6635_副本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耀 王婷)7月13日上午,我校与国药集团扬州威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科技成果“猪链球菌病和副猪嗜血杆菌病二联亚单位疫苗”转让签约仪式在行政楼310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国药集团扬州威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适名,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动科动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和金梅林教授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李名家代表学校对客人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在国家鼓励科技成果转化的大背景下,华中农业大学特别重视与企业的合作,鼓励教师利用科技成果为企业和社会服务。学校在动物疫病防控的基础研究以及基因工程疫苗的产业研发等方面都积累了深厚的研究基础,具备较强的研发实力,希望能有更多成果产出与企业具体对接合作,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陈焕春介绍了团队的整体情况和科研理念,他指出,养殖动物健康是食品健康的基础,食品健康是人类健康的基础,团队近年来就是围绕这个理念,立足于保护养殖动物健康,开发出一系列动物疫病防控疫苗、诊断试剂技术。

“猪链球菌病和副猪嗜血杆菌病二联亚单位疫苗”完成人金梅林介绍了猪链球菌病和副猪嗜血杆菌病在我国的流行趋势和团队应用蛋白质组学和反向疫苗学等方法在预防猪链球菌病和副猪嗜血杆菌病上所做工作。遵循精确、高效、安全原则,团队在国际上原创性筛选出免疫原性好且保护力强的免疫原性蛋白,选取免疫原性强的基因进行克隆表达,研发出病原保护谱广、生产成本低、针对性强、副作用小、安全性高,生产操作安全的疫苗,产品临床试验效果良好。

杨适名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国药集团“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发展理念、功能定位和扬州威克公司的发展情况,希望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在猪用疫苗上有所突破。此次签约的具体成果已是国药集团与华中农大在猪病防控领域签署的又一项合作项目,他希望国药集团扬州威克公司能与学校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随后,金梅林教授和杨适名总经理分别代表学校与国药集团扬州威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签署技术许可使用协议。

审核人:伍莺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