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似水爱心流动起来更清澈

华中农大第1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爱心故事

核心提示: 9日,华中农业大学第1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总结了一年来的支教工作,并向接棒出征的第13届支教团传递了队旗和支教纪念品:踏着泥泞山路走访过留守儿童家庭的雨靴,不时用来修补校舍和课桌椅的铁钳,陪伴志愿者度过停电之夜的蜡烛。朴实的话语、平凡的物品,饱含着动人的情意。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涂安薇 曹媛媛

9日,华中农业大学第1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总结了一年来的支教工作,并向接棒出征的第13届支教团传递了队旗和支教纪念品:踏着泥泞山路走访过留守儿童家庭的雨靴,不时用来修补校舍和课桌椅的铁钳,陪伴志愿者度过停电之夜的蜡烛。

朴实的话语、平凡的物品,饱含着动人的情意。

这些志愿者刚从贵州和恩施两地结束支教活动返回学校。在本禹希望小学支教的万芳坤说:“深入农村基层,让我们了解国情、认识社会。爱心应该成为社会的一汪永不可蚀的清流。”

在大石希望小学支教的谈方琪回忆:山里的冬天十分寒冷。孩子们为了上学,踩着漏水的布鞋翻山涉水;在教室里,缩在座位上哆嗦,让志愿者们的心也跟着紧了起来。所幸爱心人士很多,送来一批批衣物鞋帽。“看着一双双被点燃的眼睛,大概这便是爱心的意义。孩子们也乖巧地知道回报,来到街上挥帚清扫。爱心或许就像水,只有流动才能清澈澄亮。”

陈宇施是第一位赴为民小学支教的女生。谈及这一年的经历,她动情地说:“崎岖的山路和陡峭的山崖让我们更加坚毅勇敢,淳朴的村民和可爱的学生让我们更加积极乐观。”她和小伙伴们结合自身专业及特长,开设了篮球、音乐、美术、象棋、跆拳道等兴趣班。他们通过“节我一日箪食,予你寒冬暖履”的暖冬物资募集活动,为孩子们募集到431双棉鞋。他们积极寻求爱心支持,为学校修建了新的储水池,增添了一批体育健身器材,筹集了5000多本图书。“通往狗吊岩的道路是颠簸泥泞的,彻底改变孩子们生活质量和教学条件的道路是艰难长远的。但就是这样的道路,让我对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民,产生了深深的敬畏和喜爱之情,他们永远值得我去仰望。”同样在为民小学支教的李昂,被孩子们的坚强乐观深深打动着。他感慨地说:繁重的农务家务、简陋的生活环境、上学还要惦记着打猪草喂猪……面对这些让人无法愉悦的事情,孩子们仍然是快乐善良的,并用这种情绪感染、教育着教书于此地的自己。

在摩峰小学支教的王地,以五年级学生王芳芳的日记为视角,串联起支教一年来的点点滴滴:“我会记得那一个个踢开被脚的凌晨,是老师们给我们掖上被角;我会记得那数不清的停电的夜晚,是老师们为我们打着手电筒照亮;我会记得遇到学习难题时,是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给我补习……”

王地几度哽咽。她告诉即将出征的接棒志愿者:“我深知,我们的力量太微薄,能带给山区小学和学生的变化或许微不足道。但是,还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们会继续执好这根接力棒。”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