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调研新型农业,体验前沿技术

核心提示: 7月9日,我校植科院赴广东省广州市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前往江门市智虎实业有限公司进行为期15天的社会实践,实地考察了当地的新型农业技术。

南湖网讯(通讯员 费甄臻 蒋鑫)7月9日,我校植科院赴广东省广州市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前往江门市智虎实业有限公司进行为期15天的社会实践。调研期间,公司技术人员为实践团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智虎公司从国外引进的无土栽培滴灌系统。

技术专员陈棉濠说:“作物利用该系统栽培相比于传统地栽可以克服连作障碍、抑制多种根部病害如腐霉病等,并且省水省肥,无需翻耕或中耕除草,实现了省力化栽培。此外,它还能随意调整根系环境内养分的电导率和酸碱值;若在保证作物必需的光照、水分等的条件下,利用该系统还可以在无法进行土耕的地方栽培作物。”

在实践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实际参与操作了该系统中滴灌运行的环节。该系统最独特也最具亮点的部分在于它的精准滴灌。系统采用优质水源,经过过滤与消毒处理储备在储水桶中,储水桶中的液位控制器可以自动控制水泵启动使储水桶随时拥有足够水量,并利用计算机控制系统定时启动水泵达到常备储水的效果,用吸肥器准确比例吸肥使水肥一体化。一体化的水肥过滤后经喉管、滴头和滴箭注入椰糠种植袋中,使作物获得生长所必需元素。

探讨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就该无土栽培滴灌技术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土栽作物与无土栽培作物一样一直在吸收营养,为什么采用无土栽培的作物生长更快、生长周期更短呢?”陈棉濠解释道:“因为传统地载作物的根系主根一直在生长,它吸收的一部分营养用于主根生长,而吸收水分的根尖没有无土栽培的作物发达。这样一来地栽作物吸收营养的时间比较长,靠作物自己吸收和积累营养,但无土栽培的作物则是我们定时供给直接营养,机器定时输送,保证基质内营养供给,方便作物直接吸收利用,使其吸收营养快于吸收水分,所以它的生长更快。”

关于无土栽培滴灌技术在现代农业生产上的应用和前景,有着丰富有机农场管理经验的公司技术专员崔淑辉谈道:“未来的土地可能会逐渐减少,采用无土栽培技术种植作物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无论是水泥地还是海边等其他地方,无土栽培都不受土地的限制,这一技术在未来的推广应用可能会改变现在农业的种植背景。”

“通过这几天的实习体验,让我了解到了不同于课本理论的更真实客观的农业进展状况,也接触到了现代农业所运用的新型仪器设备,这和在学校三田课上的全人工种植体验全然不同,这对于同为农学专业的自己来说是一段不可多得的经历。”本次实践团成员蒋鑫如是说。

审核人:贾浩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