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我校植保万里行团队走进甘肃岷县

核心提示: 7月10日,我校“2017中药材植保万里行”甘肃岷县小分队一行5人抵达甘肃九州天润中药产业有限公司并进行参访。

南湖网讯(通讯员 俞肖贤)7月10日,我校“2017中药材植保万里行”甘肃岷县小分队一行5人抵达甘肃九州天润中药产业有限公司并进行参访。

首先,公司副总经理赵亮热情接待了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志卿教授带领的实践团,并带领实践团参观了九州天润公司,考察了九州天润公司当归基地。实践团成员在公司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九州天润公司厂房并召开了交流会。甘肃九州天润中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祯、杨凌馥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张小泉及当地政府相关人员、种植大户等参加了交流。马志卿教授作了题为“绿色植保与食品安全”的宣讲汇报。

实践团初次了解“植物保健与和谐保健”的理念及应用,全程生物防控基本原理及其实践,生物农药的应用技术。会后的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发现中药材存在农药残留问题、质量问题、病虫害问题、贮藏问题等较为严重,且解决技术尚未成熟。马志卿教授认为,预防中药材虫害问题是全国乃至国际目前都无非常有效的防御办法,储藏技术方面虽有较丰富的水果类、肉类的实验数据和经验,但中药材方面技术未成熟。

11日下午,实践团一行前往麻子川村当归种植基地实地考察。一下车同学们就立马走向当归田,仔细观察当归植株苗。马志卿教授则向大家着重介绍了当归根部、叶片及可能出现的病害和防御措施。他表示,在当归种植过程中,种植户应尽量选好地块,栽前选苗,带有病菌的药苗必须剔除,根部有伤痕的苗子不能移栽。随行的九州天润公司员工郝玉东也介绍了当归、黄芪的种植情况和存在问题。

与此同时,实践团一行还前往麻子川村村支书家中进行了访谈,并在村支书的协助下完成了《中药材种植户农资使用调研问卷》及《2017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之调研篇村级调查问卷》的调查工作。

实践团成员们俞肖贤说:“在同村支书及其他村民的交流中,我了解到了党和国家对基层农民的政策扶持,尤其是对贫困户、低保户的资金补贴力度很大。这对于农村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帮助。实践团成员王世祥则认为,作为农业院校学子,要把握好社会实践机会,深入了解现我国农业存在问题,归校后学好专业知识,将来有能力助力西部发展。

审 核 人:张贵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