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网】华中农业大学科研项目通过国家科技成果评价

核心提示: 2017年7月13日,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在北京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华中农业大学完成的“连续煅烧蛋壳粉生产设备的研制与应用”、“C级蛋光谱在线检出技术及装备”、“高速链式打蛋及蛋黄蛋清分离设备的研制与应用”、“禽蛋自动化称重分级生产线的研制”4个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2017年7月13日,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在北京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华中农业大学完成的“连续煅烧蛋壳粉生产设备的研制与应用”、“C级蛋光谱在线检出技术及装备”、“高速链式打蛋及蛋黄蛋清分离设备的研制与应用”、“禽蛋自动化称重分级生产线的研制”4个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据悉,此次评价会的专家由农业部规划设计院院长、研究员朱明,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彭彦昆,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徐桂云,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叶金鹏,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员林友华,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管理办公室主任、研究员文学,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仝其根等组成。

经过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目连续煅烧蛋壳粉生产设备的研制与应用项目首次提出了蛋壳电加热回转炉煅烧方法,研究了蛋壳煅烧中回转炉转速、时间、温度等工艺参数,研制了带有尾气处理和蛋壳粉研磨的连续煅烧蛋壳粉生产设备。该项目提出的蛋壳处理方法及研制的连续煅烧装置属国内外首创;C级蛋光谱在线检出技术及装备项目通过筛选C级蛋的敏感波段和特征波长,建立了C级蛋的自动识别模型,设计了动态光谱采集装置,解决了光谱在线检测稳定性差的难题。首次研发了基于光谱技术的C级蛋在线检测软件,自主研制了分选设备,实现了C级蛋的智能、无损、自动分选。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高速链式打蛋及蛋黄蛋清分离设备的研制与应用项目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结合国内产业需求,通过对禽蛋水中上料装置、打蛋装置运动分离机构、散黄蛋在线视觉识别及剔除技术等系统研究,研制出高速链式打蛋及蛋黄蛋清分离设备,实现了禽蛋自动水中上料、清洗风干、破壳掰开、蛋液蛋壳分离、蛋清蛋黄分离、散黄蛋自动识别和剔除等功能。该成果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禽蛋自动化称重分级生产线的研制项目采用机电一体化技术,通过对零速电子称重装置、多排转单排翻转机构、分级装盘机构及生产线自动控制系统等研究,自主研发出禽蛋自动化称重分级生产线,实现了禽蛋重量分级,并可与禽蛋清洗、检测、装盘、包装设备等形成自动化禽蛋加工生产线。项目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经专家组全面审核,与会专家一致同意,“连续煅烧蛋壳粉生产设备的研制与应用”、“C级蛋光谱在线检出技术及装备”、 “高速链式打蛋及蛋黄蛋清分离设备的研制与应用”、“禽蛋自动化称重分级生产线的研制”4个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蛋壳 煅烧 禽蛋 研制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