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悦读 > 个人专栏 > 正文(show_space)

有一门课叫“思修”

写在课程成绩公布以后

核心提示: 于是,“思修老师”就会后悔、自责、反思,怎么就让这些失望、愤怒的学生及格甚至优良了呢?

“思修”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简称(也有有想象力的大学生称其为“思基”),相应的会有“思修老师”、“思基老师”等名称,2006年以后入学的大部分大学生都知道这门课,虽然他们可能不知道谁是“思修老师”。

偶有学生疑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本是两门课,怎么就那么奇妙地结合在一起了?这是典型的吃着地沟油的命操着中南海的心,但必须为这样的真问题点赞,因为,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理解这个问题需要大智慧,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好策略。

常有学生为“思修老师”鸣不平,这么优秀的老师,怎么就教了“思修”呢?可是,什么样的老师教“思修”合适呢?如果很差的老师教了“思修”,毁掉的可能就不是一门课啦,这样的确会让学生毕生难忘,但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如何实现呢?

有学生知道,“思修”不仅仅是一门思想政治课,也不仅仅是一门普通的大学课程。它涉及到诸多关于人生、社会、国家、时代的最根本(最基础)的话题,不乏非常深入(最基础)的思考。虽然,有这种思考高度的学生并不多,但这已超出当初的多数“思修老师”和现在的部分老师的认识水平。所以,江山代有人才出,未来是充满希望的。

有学生认为,“思修”就是一门思想政治教育课,就是一门普通的大学课程。尽管对课程和教材缺乏兴趣,但还是要比较认真地为考核做种种努力以提高成绩和绩点,在他们看来,这比课程本身重要。说不定,期间可以遇到有趣的老师、邂逅有趣的同学、发生有趣的事情,这是课程学习的意外收获。若干年以后,很多人明白了,原来,“思修”真的不仅是一门课。学好“思修”,人生会多很多故事,反之,人生会发生很多事故。

有学生觉得,“思修”这样的课实在没必要开设,要开“有用”的课,要开好过关的课。但既然已经开设、并且必修,总要想办法及格。虽然,上课的心情可能和上坟一样沉重,但还是要经常上课、尽量自己完成作业,万一旷课、抄袭后,遇上工作认真的老师呢?虽然,认真是比较奢侈的,但还是有很多(很)认真的老师。所以,教育也是有希望的。这样思考和行动的学生也不算很少。于是,课程结束时,教材保持了惊人的崭新(其实,大部分学生的教材都是很新鲜的),毕业时顺手扔进垃圾桶或卖给收废品的(变废为宝,也算是为绿色发展做了贡献)。这其中,经常产出不及格的同学。取乎其下,得其所得。

36个课内课时,在五味杂陈的心情中结束了。再经过若干天期待、等待、忐忑、煎熬,“思修”成绩公布了。“思修”备受关注、“思修老师”备受折磨阶段随即开启,很多学校、很多课程亦然。

有学生满心欢喜,或是因为分数喜人,或是因为涉险及格,尘埃落地,各得所得。

有学生心情平静,得之淡然,失之坦然,顺其自然,60(多)—80(多)皆好。90(多)?没想过,有必要吗?也懒得努力,免得影响了大学生活的精彩。

有学生顿失所望,其成绩可能还不错,但觉得自己应该得到86分,但老师很吝啬地给了85;或者,觉得自己应该得到90分,但老师很吝啬地给了89。有的失望来自于比较,寝室的其他三人都上了90,自己为什么只有80多?老师你给个解释吧。于是,争之必然,正告老师,一分之差,会影响到自己评优、评先、评奖、保研、出国等等,并明示或者暗示老师要顾全大局,不要影响了学生的终身发展。幸好,这样的学生不知道中考与高考阅卷老师的电话号码和住址,不然,江湖中又多了很多恩怨。

有学生怒从心起,主要来自不及格的学生,认为老师死板、教条、不通情理、故意为难,却不自我反思。当然有的不及格是无辜的,因为有的组长会把作业漏交,尽管,老师经常会很小心翼翼地提醒相关学生不要漏交了作业。绝大多数的不及格都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因为,老师不想拿职业操守和个人名誉开玩笑,更要为自己的安全负责。但是,用一份引用了300-400字、总字数不过600的作业—其中不乏姓名错误、文字错误、数据错误、事实错误、句读错误、逻辑错误、排版失误—来应付课程考核,还希望(甚至要求)及格,实在是低估了大学课程的评判标准、“思修”老师的决心与勇敢。

于是,在得知成绩后,有学生(从不及格到优良者皆有)会“迅速”而“积极”地和老师沟通(质问老师),亦有发动家长、兄弟姐妹、辅导员者在休息日的12:30—14:30、20:30—22:30提起咨询、质问,手段丰富多样,情理交融、软硬兼施,在沟通、质问无效后(或者没有沟通、质问环节)及时退出课程群,从此道路以目。幸好,这样的学生还没走向社会,不然,自己怎么没的都不知道。毕竟,大学生犯错成本很低。需要强调的是,老师留的手机号码最重要的功能不是供咨询、质问课程成绩的,这恰恰是最不重要的功能。作业(试卷)质量如何,自己清楚,课程成绩,网上都有,但此时,最不重要的功能却成了最重要的功能。

于是,“思修老师”就会后悔、自责、反思,怎么就让这些失望、愤怒的学生及格甚至优良了呢?这样的学生恰恰是不应该及格更不能优良的!所以,千万不要根据成绩去判断一个学生,真相未必如此!

令人欣慰的是,也有学生很礼貌、很谦虚、很温和地和老师沟通,最后真诚接受不理想的成绩,并对老师表示理解和感谢!甚至,真诚道歉,敢于担当!仅此,他已经过关并达到优良了!虽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未来如何?我不知道!坚持才是硬道理!

专栏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