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江西网】华中农大大学生党员探访三湾村“脱贫攻坚”(多图)

核心提示: 7月9日至11日,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社会实践团10余名大学生党员在吉安市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当地“脱贫攻坚”等工作相关情况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走访调研,同时,结合学科专业知识,了解、掌握当地农作物种植、生长情况。

大学生党员访问农户农作物种植情况

大学生党员与三湾乡党委书记邢镭交流“脱贫攻坚”相关问题

中国江西网永新讯 通讯员韦华庭报道:7月9日至11日,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社会实践团10余名大学生党员在吉安市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当地“脱贫攻坚”等工作相关情况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走访调研,同时,结合学科专业知识,了解、掌握当地农作物种植、生长情况。

在走访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同当地农业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了解到为了落实“脱贫攻坚”工作,相关部门对当地丝瓜种植、黑猪养殖等农业产业进行大力扶持。据调查,在政府的帮助下,三湾村已有很多农户开始种植丝瓜并初具规模。当地种的丝瓜除了具有食用价值,丝瓜络还被用于制作鞋子、鞋垫,丝瓜水被用于制作护肤品等绿色产品。对于丝瓜产业,政府从引种到作物生长、再到作物的加工销售,全程提供帮扶。对于种植农产品的农户,政府还提供相应的农业补助,鼓励农户积极种植。当地农业局也设有技术指导员,及时给予农户在农作物生长发育及病虫害防治方面的技术指导。

实践团通过实地走访和座谈了解到,当地采取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发展理念,吸引相关的大型企业来三湾投资和建设,支持当地农户种植丝瓜。同时,在丝瓜种植过程中,当地政府积极邀请外界人士“走进来”,开展兴趣体验,从而带动当地的农家乐等餐饮旅游产业。

另外,为促进当地青壮年劳动力回流以及实现“扶贫攻坚”工作的长远发展,当地党委、政府正着手打造“三湾红色特色小镇”,其中包括创办三湾干部学院、中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培训营地、商业高端培训学院。

为进一步了解三湾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相关情况,实践团一行专程访问了三湾乡党委书记邢镭。在同大家深入细致地交流过程中,邢镭表示:“扶贫工作最基本、最核心、最重要的就是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打造好三湾红色产业,并让一部分青壮年回到农村,加入到产业的发展中来。”“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具体红色基因的三湾一定可以实现‘如期脱贫’的目标,与全国人民同步建成小康。”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