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举行高校生物演化课程骨干教师研修班

核心提示: 7月10日至11日,高校生物演化课程骨干教师研修班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103报告厅举行。培训班由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我校生科院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来自全国36所高校的80余名从事生物演化、演化生物学通识课、专业课教学的一线教师参加学习研讨。

南湖网讯(通讯员祁婧 袁继红)7月10日至11日,高校生物演化课程骨干教师研修班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103报告厅举行。培训班由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我校生科院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来自全国36所高校的80余名从事生物演化、演化生物学通识课、专业课教学的一线教师参加学习研讨。校党委党委、副校长高翅,中科院院士朱玉贤、张启发,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等单位的主讲教师参加培训班。

会议开幕式由教务处处长江珩主持。高翅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回顾了我校生命科学和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认为展现出华农师生“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精神。他以稻谷在中国的种植史,小米、玉米等作物的生物演化历程为例,说明生命发展历史值得深入探讨研究。他建议高校从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两个维度加强生物演化课程建设。朱玉贤院士代表教学指导委员会致辞时指出,生物演化是一门很奇妙的科学,有很多问题需要去解决;目前国内有一半以上的高校开设不出生物演化的课程,希望通过这个研修班,提升课程建设水平。

朱玉贤院士在大会报告中阐述了棉花在进化过程中所包含的常见现象及棉花基因组数据分析结果。揭示了棉花基因组的演化规律,该规律对提高棉花产量、改善棉纤维品质和棉花抗病能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张启发院士在报告中以籼粳杂交不育关键基因S5为例,阐述了该基因定位过程,通过比较籼、粳及广亲和三个水稻亚群中该基因的差异,揭示了S5基因导致配子败育的原因,并通过基因组数据分析展示S5基因在三个水稻亚群中的进化历程及进化模型,为解决籼粳杂交不育以更好地利用籼粳杂交优势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方法。   

北京大学顾红雅教授是《生物演化》网络公开课程的主持人。她与大家分享了制作视频公开课时候“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细致准备过程,提倡教学工作要用心、用功、用力,注意多与学生交流,多与同行交流,并且不断总结,不断进步。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张德兴教授提出,进化生物学课程教学,需要把握基础性、通俗性、趣味性、节奏和互动四个方面,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将复杂知识变得简单易懂,调动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自主学习。

在为期两天的研修班上,参会教师围绕生物演化课程建设与改革、教学模式与方法、教材与教学资源建设、教研互动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研讨与交流。

审核人:金安江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