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Wasserman教授做客我校剖析果蝇Toll活性

核心提示: 7月7日下午,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Steven Alexander Wasserman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学院109会议室作了题为“Toll activity in Drosophila immunity”的专题报告,水产学院多名教师及一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海珊)7月7日下午,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生物科学系的Steven Alexander Wasserman教授应水产学院动物生理学科研团队之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学院109会议室作了题为“Toll activity in Drosophila immunity”的专题报告,水产学院多名教师及一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Wasserman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生物信号调控基因表达的编码、传递和诠释。近年来,该研究团队在《Nature》《Cell》等杂志发表了高水平SCI论文40余篇,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此次交流中,Wasserman向在场师生介绍了有关果蝇免疫中Toll活性的相关研究。以果蝇作为研究对象可以较容易的生成突变,干扰途径活性并监视和控制基因活动以及使用分子、生物化学和生物信息学技术绘制信号模块。以这种方式,Wasserman团队已经定义了三聚体信号复合体的结构和组织,阐明功能特异性进化适应,并确定了新的途径功能和作用因子。目前,其团队针对Toll信号进行了“解剖信号转导机制”“死亡域三聚体的形成”与“一种基于信息的解码全局转录控制的方法”三个领域的研究。其团队已经证明,MyD88、Tube和Pelle三种蛋白质通过形成三聚蛋白复合物在信号传递中起作用,并且使用分子遗传学、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方法来定义和突变三聚体相互作用的精确位点。同时,Wasserman团队探讨了死亡域三聚体的形成如何导致抑制蛋白Cactus的磷酸化和降解。值得关注的是,团队最近确定了Pelle是Cactus灭活所需的一种蛋白激酶。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报告内容中的一些疑问与Steven Alexander Wasserman教授进行了细致的交流探讨,并期待未来进行相关的研究合作。

审核人:张曦

责任编辑:张世进